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于镇榕:抛却繁华扎根农村 不忘初心奉献青春
访问次数: 来源:共青团威海市委员会

于镇榕,男,1993年5月出生于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西铺头村。自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怀着对乡村的无限眷恋,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建立实验室、钻研新技术、培育新品种,打开服务乡亲父老的创业之路、致富之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励志情怀。

一、学以致用,做专业领域的明白人

2011年,于镇榕考入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生物技术专业。在校期间,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被破格招进学校国家级植物生理学实验室,跟随开展草莓液体组织培养方面的研究。实验室内的所见所闻,增加了他对农业、农技发展前沿的了解,也让他充分认识到自己家乡在种植理念、科研成果引进等方面的不足。2013年,他结合西铺头村实际情况,引入纺锤式栽培技术,解决了传统栽培模式采摘难、品种更新难的问题;引入草莓脱毒苗种植理念,试种后亩均产量提升40%,果实风味也得到了提升,推动了草莓产业的整体发展。

2014年,他争取到前往瑞典农业科学大学植物生理学科交流一年的机会。在瑞典,他积极学习植物微扩繁器以及间歇浸没式组培育苗技术,回国后成功建立该体系,并联名发表SCI一篇《基于植物微扩繁器的草莓快繁技术的研究》,与导师合作获得一项发明专利。

二、回归家乡,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本科毕业后,他毅然放弃稳定高薪的留校工作,在同学们惊讶的目光中,回到西铺头村投身乡村建设。他牵头成立了威海市文登区程之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服务集体、服务群众为宗旨,用自己的所学打开了服务乡亲父老的创业之路。白天他为村集体寻找乡村发展的新路子,晚上则不知疲倦地熬夜收集数据、整理笔记、撰写调研报告,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5月,他提出引进高端品种、高端人才、高校联办的“三高三引”思路,并主动请缨做“三高三引”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六年来,他牵线搭桥,先后帮助村集体与北京林业大学郑彩霞教授等建立植物生理学实验室、与北京林果合作所建立草莓种苗病毒检验中心、与北京林业大学建立校外研究生实践基地,引入草莓超早熟种植技术,实现草莓提早一个月上市;引入果酒加工技术,解决因严格的果品控制而导致无法对外销售的“残次果”问题,帮助周边农户解决了产品滞销造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引入芦笋、树莓、蓝莓新品种,促成西铺头村成为西班牙艾诺斯种业公司新品种示范基地;牵头创建栗景新天地大学生产学研创业平台,引入草莓种苗“南繁北育”培育技术等多项成果。有了新品种和新技术,西铺头的草莓连续三年获全国草莓大会草莓擂台赛金奖。

三、抢抓机遇,做服务村民的贴心人

自回到家乡以来,他不断寻找合适的机会,利用自己专业所学,推动西铺头村与北京林业大学、日本岛根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入合作,先后邀请7位博导参与园区项目合作。通过高端人才的带动及专业合作社的服务,他努力推动西铺头村迈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由一个产业结构单一落后的小村变成集育种育苗、农业种植、循环农业、农产品初精深加工、研学、休闲康养等众多业态在内的产学研融合乡村,村民们也因此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于镇榕的努力付出和坚定执着让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的带动下,西铺头村各类农产品年产值7900余万元,影响带动周边村民300余人就业,涉及产业累计带动农户1400余户,务工村民年平均增收3万余元,西铺头村村民年平均可支配收入达4.3万元。西铺头村先后获得“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国家级、省级荣誉;2021年6月获得了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于镇榕本人也先后担任威海市文登区政协委员、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联盟理事、威海市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等职务,并荣获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山东省农民工之星、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泛海扬帆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行动三等奖、威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

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青年,在其他年轻人都努力跻身大城市的时候,他却深深眷念着那片生他养他的热土,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兴职业农民迈进,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