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王冠: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访问次数: 来源:共青团威海市委员会

王冠同志,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威海市医药结晶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得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威海市产业工程特聘专家、威海市“人才之星”等称号。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参与制定2项药品标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5/10)、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1/12、3/12),二等奖3项(2/9、3/9、7/9)。

先后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省级和威海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产学研合作项目。针对国内原料药产业化制备技术落后的现状,通过耦合结晶过程技术、晶型制备技术、粉体指标调控技术的开发,对10余个化学原料药及制剂过程制备工艺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与优化,构建了结晶技术在制药产业链中完整的关键技术体系,搭建了药物结晶产业化技术平台,突破了国外技术的封锁,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实现了坎地沙坦酯等多个特色化学药品的稳定规模化生产,在全国数十家制药企业得到应用推广,完成7个药品的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其中4个品种为全国首家。相关药品已在全国千余家二甲以上医院得到应用,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成果转化累计经济总产值达10亿元,纳税过亿元。

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一)耦合结晶过程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我国传统原料药制备过程中反应合成工序与分离纯化工序相对独立,生产过程工序繁琐、生产效率低、能耗高、三废量大、生产的原料药附加值低,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极大制约了原料药产业的高速、稳定、绿色发展。

王冠作为团队带头人,针对我国原料药行业面临的问题,创新了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绿色、高效的耦合结晶过程技术,实现了格列吡嗪、洛索洛芬钠、福多司坦等原料药的高品质、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促进了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推动了耦合结晶技术在制药行业中的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6.3亿元,节约生产成本近3500万元,为我省医药行业树立了产业创新典型。

1.1 开发了关键中间体反应耦合结晶工艺技术,实现了以替米沙坦中间体双咪唑为代表的多个关键中间体的规模化应用,双咪唑纯度提高至99.5%以上,生产成本降低30%以上,节约过程能耗20%以上。该成果作为主要技术创新点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2 开发了难溶性原料药反应耦合结晶工艺技术,实现了以格列吡嗪为代表的难溶性原料药的稳定生产。格列吡嗪产品纯度与原研相比极具优势,杂质A由0.26%降低到0.09%,其他杂质由0.12%降低到0,产品质量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该成果作为主要技术创新点获得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3 开发了溶液结晶耦合工艺技术,实现了洛索洛芬钠等原料药的规模化应用,产品出口至日韩等发达国家,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洛索洛芬钠过程收率由80.3%提高至93.6%,产品纯度稳定在99.9%以上,年新增效益达1000万元。福多司坦冷却-溶析耦合结晶工艺,实现了产品主粒度由50μm增大到220μm。该技术成果分别获得2017、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二)以非布司他为代表的药物晶型制备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端原料药制备技术仍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高端晶型原料药品种极端匮乏,市场竞争力薄弱,现有制备技术多靠经验性摸索,缺少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指导,晶型制备周期长,无法突破原研专利技术壁垒,特别是在原料药晶型制备方面,存在晶型纯度差、稳定性差、成本高等问题。

王冠作为负责人基于药物晶型理论与产业化制备技术研究,发明了以非布司他为代表的特色原料药晶型制备技术,解决了原料药混晶、纯度低等难题,打破了原研专利壁垒,成功构建了高端原料药晶型制备技术体系,实现了高端原料药目标晶型的稳定生产。非布司他等产品已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提升我国医药创新实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2.1 开发了介稳晶型的结晶溶剂体系筛选技术,实现了原料药介稳晶型的稳定规模化生产。开发的非布司他制备技术,晶型纯度由95%提高到100%,与原研技术相比,溶剂用量降低80%以上,生产能力提升120%。该共性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匹伐他汀钙等药物的产业化中,相关产品已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2.2 创新了非布司他晶型C非均相成核结晶工艺技术,攻克了原研专利技术瓶颈,弱化了对特殊装备的依赖性,解决了溶剂用量大、耗时长的难题,提高制备效率近3倍,降低溶剂消耗50%以上,避免了其他介稳晶型的产生,各项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以硝苯地平为代表的药物粉体调控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我国制药行业对于药物粉体技术的研究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对药物的粒度分布、晶体形态等粉体指标关注较少,无法有效满足下游制剂对于原料药的定制需求。在保障常规指标的同时很难对粒度、堆密度等指标进行精准控制,导致原料药普遍存在粉体指标批间差异大等问题,极大制约了我国高端药品的开发与产业化进程。

王冠作为技术带头人,针对现有粉体调控技术落后的现状,发明了以硝苯地平为代表的药物粒度调控技术,并成功构建了粉体性质精准调控技术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料药粒度分布不均、批间重现性差等技术难题,避免了粉碎工序带来的物料损耗及成本增加的缺陷,同时提高了原料药的附加值,满足了不同制剂产品的个性化需求。该技术促进了迪沙药业多个品种的药品质量提高与一致性评价工作顺利进行,7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4个品种为全国首家。硝苯地平缓释片等品种投放市场后受到患者好评,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药和放心药,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3.1 开发了基于过程在线分析的原料药粒度精准调控技术,应用于硝苯地平、坎地沙坦酯、盐酸安非他酮等产品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避免了粉碎所带来的稳定性下降的问题。该成果作为主要技术创新点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3.2 创新了原料药形态调控结晶技术,可直接制备出粉体性质优越的坎地沙坦酯球形晶体,流动性优于针状产品,优化了制剂混合、制粒等工序。基于该技术可稳定获得块状、柱状等不同形态的硝苯地平产品,满足不同制剂制粒工艺的需求,有效保证了缓释制剂的质量水平,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