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耿博:电网卫士 矢志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访问次数: 来源:共青团威海市委员会

耿博,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88年07月生,山东威海人,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运检三班班长。他是冲锋在前的“青年突击队队长”,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带领17名队员在工作岗位连续坚守60余天,巡视总里程超过11200公里;他是保电战线上的“拼命三郎”,寒潮黄色预警下,顶风冒雪爬山过坎,对所辖重点保电线路每日巡视六遍,连续奋战72小时,每日步行30000步以上;他是善于钻研的技术小能手,先后荣获国家专利成果18项、市级以上创新成果10项,累计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他以钢铁意志、忘我精神、大爱情怀、精湛技术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他先后获得山东省电力公司“十大工匠”荣誉称号,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被山东省文明办授予“山东好人之星”荣誉称号,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公司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被山东省人社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21年授予“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荣誉称号。

“我是青年党员我先上”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难得拥有假期的耿博,在青岛家中陪伴身患肝硬化失代偿期末期的父亲和怀孕八个月的妻子。不断蔓延的疫情,让他心生不安。当看到公司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供电安全,要增加值班人手的通知后,耿博想都没想,立刻报名要求返岗。“我是青年党员,我先上”的信念,已经成为条件反射一般融入了他的身体。然而,回头看到身体虚弱的父亲和行动不便的妻子,耿博随即生出了浓浓的愧疚之情。

同为电力人的妻子,深表理解,她坚定地说:“你放心回去,家里有我,爸爸我会照顾好。”在主动结束假期从青岛返回威海的路上,耿博默默流下了眼泪。然而,他知道自己必须回去。因为,万万千千个家庭的灯光不能停电,病床旁的呼吸机不能停电,防疫工程的施工现场不能停电,这场抗“疫”攻坚战不能停电。只有自己冲在前线,才能保护好后方的“他们”。

回到威海后,耿博立刻组建输电运检中心青年突击队并担任队长,当天就梳理完成威海市区范围内11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及8家重点医疗产品生产企业的二级电源线路,共计87条,完成“一线一案”编制工作。在威海版“小汤山”—威海胸科医院增容现场,耿博每天举着望远镜、操控着无人机在工地上来回跑。他要对威海市胸科医院二级电源线路35千伏涝塔Ⅰ线、涝田Ⅱ线等线路全线开展红外测温,并在特殊区段开展无人机巡视及值守等方式保障威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可靠供电。在防疫期间,耿博发挥专业特长,组建无人机、激光炮、线路可视化监控小组,对威海地区87条二级电源输电线路进行全天候巡视。无人机小组先后完成87条重点二级电源输电线路的巡视工作,发现一般缺陷63处并及时处理,通过在无人机上挂设红外测温及激光扫描设备,对134处重点区段进行测温。可视化监控小组累计完成了7345处特殊区段每日监测工作,共计发现隐患34处,通过科技手段为威海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耿博还对千里之外的武汉非常关心,当他得知武汉协和医院急需N95口罩等防护物资时,他和妻子通过国外的同学紧急采购了一万多元的物资捐给了武汉协和医院,这一万多元对他们俩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因为耿博父亲的病情治疗原因,家里已经背负了四十多万元的债务。当他满怀愧疚的和他妻子宋一鸣说,“对不起,媳妇,跟着我让你受苦了”,他妻子却说,“老公,我支持你,这钱和物咱们捐!有国才有家!”。疫情结束后,他们收到了协会医院寄来的感谢信,倍感自豪。

“要在学习的路上永不止步”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时提出“威海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期望,耿博所在的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建设“精致电网”支撑“精致城市”,这是深入落实国网战略,赋能精致城市、电靓幸福威海,积极探索服务地方城市发展的新路子。而作为输电运检中心青年突击队的带头人,耿博深知建设精致电网的责任与意义,他首先从踏实干好本职工作开始,因为现在的输电专业囊括无人机、激光雷达、可视化监控、带电作业等诸多新技术,这对电网人的知识掌握能力和技能操作水平要求非常高。耿博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去先进单位“取经”,邀请技术“大拿”给班组成员讲课。一个个寂静的夜晚、一本本满满的学习笔记见证了耿博的成长,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单位的人,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单位的人,同事们开玩笑说:“你这简直就是个钉子户啊!”面对新的业务领域,很多人都有堕怠心理,可耿博却相信,相比于被动接受,主动掌握才能“走在前列”。

在无人机技术的初期应用阶段,他利用业余时间将无人机航线规划、远程拍摄等技术规范一个个琢磨透。面对风偏航向、影像模糊等问题,耿博再次查询和学习相关知识,并选取了处于山顶的原威荣线,每逢节假日前来练习操作。经过反复实践,在六级风力中,他能实现四分钟内巡视完一基杆塔。在2019年度的山东省无人机竞赛中,耿博斩获个人第一名,他本人也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威海公司第一个取得无人机驾驶员资格的输电员工。

作为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无人机、可视化专责人,耿博带领团队先后召开了40次对比分析会、48次无人机市县一体培训会、2次集中实训,从一开始的80基/年到14800基/年,团队中无人机“飞手”达到41人,无人机巡视杆塔覆盖率达到了150%,先后攻克了5项无人机技术难题,获得了多项无人机奖励,全面实现了无人机巡视代替本体巡视,可视化替代通道巡视的建设目标。

全省首家完成可视化平台部署、全省首家完成服务器本地化建设、全省首家上线基于小视频的舞动监测系统,全省首家完成直供区1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全省首家实现220千伏线路通道全可视等等一项又一项成果是耿博无数个通宵达旦的获得的优异嘉奖,在他的努力下,威海无人机巡检、可视化通道巡视工作得到山东省电力公司表扬,公司被评为山东电力无人机、可视化试点单位。

“快节奏、新技术对电网人的考验越来越艰巨,我们要在学习的路上永不止步才行。”除了踏踏实实学、勤勤恳恳干,耿博还在工作中采取“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点对点”帮等方式,让班组成员自觉学、主动学、相互学。在他的带动下,班组成员在学习中互帮互助、比学赶超,处理设备缺陷、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普遍增强,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威海创造了220千伏线路责任全年零跳闸的历史记录,专业指标位列全省第一,这对天气多变、地势起伏的沿海丘陵地区来说极为不易。

“创新是解决问题、迸发精彩的奥秘”

自参加工作开始,耿博就在应对输电网线路运行的各种挑战中主动挑起重担。作为地域特色,威海苹果种植业比较发达。为给苹果上色,果农普遍使用反光膜覆地。但表面涂有铝箔层的反光膜极易被风吹起挂在导线上,频繁造成线路跳闸。耿博带团队提出了“守护500米,推进1公里”的底线策略,从苹果第一天采摘开始,就漫山遍野的排查、回收废弃反光膜,并且面向果农广泛印发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册,普及相关知识。针对这一问题,耿博组织开发了输电防外破智能运维新工具“滴滴派工”,构建智能智慧输电新模式,充分调动了市县范围内运检人员巡线护线的积极性。

因为输电专业直接服务的对象是大客户和变电站,这些大客户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对停电具有极大的敏感性,停电一天对他们来说都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损失。耿博带领团队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减少停电作业时间的办法,经过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夜晚,他们终于发现可以将无人机与带电作业结合起来,通过无人机搭载承载模块牵引软梯挂在导线上,这样作业人员就可以通过软梯爬到导线上进行等电位带电作业。经过4个多月的刻苦攻关,全国网系统第一套无人机带电作业软体挂设专用工具正式投入使用,平均作业时间减少了两天以上,累计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上千万元,该项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山东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为了解决钢管杆更换合成绝缘子这个技术难题,耿博认真分析现场问题、翻阅资料等,最终提出研制“110kV钢管杆带电更换合成绝缘子横担侧专用卡具”,成功实现了将带电作业与合成绝缘子更换结合起来,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工作方式,大大减少了作业时间,安全、效率大幅提高,并且该成果还被成功转化推广,累计创造经济价值400余万元。这项成果获得山东省、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以及威海市、山东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让我们把握关键、找准思路,而创新就是解决问题、迸发精彩的奥秘。”作为电网大动脉的守护者,耿博带领的输电运检三班、输电运检中心青年突击队,肯干、能干、会干,圆满完成了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展现了威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电力铁军的精神,短短几年时间里,他成长为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好人之星、中国好人。平凡见精彩,用心谱华章,风华正茂的青年将会继续燃烧青春年华,在电力舞台上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