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张晔:开拓眼界,增长知识,科学管理,以质增收
访问次数: 来源:共青团威海市委员会

张晔,男,1993年10月出生,山东烟台人,群众,现任山东广源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威海广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乳山市草莓协会会长,主要从事草莓生产销售。个人先后荣获评山东省农技协先进工作者、第八届齐鲁乡村之星,所在单位先后获评山东省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海市科普惠农示范工程先进单位、乳山市第一批农民合作社示范合作社等荣誉称号,草莓产品先后获得第19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章姬、香野草莓金奖、第九届世界草莓大会 “乳山草莓”金奖,主要事迹如下:

“开拓眼界,增长知识,科学管理,以质增收”是乳山市草莓协会会长,威海广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晔在脱贫帮扶中的工作原则。张晔在2019年创立了威海广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威海市乳山市乳山寨镇北司马庄村,投资550万元建设现代化草莓示范基地共计16个设施大棚和50亩的露天草莓种植基地,投资270万元组建培育种苗、田间技术指导、销售三个专业团队共计35人。现吸纳草莓联合种植户167户,辐射3个县市区5个乡镇25个村。通过近两年的示范和推广,香野草莓深的消费者的喜爱,无论从口感、硬度、产量、抗病性都要优于老品种,间接地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香野草莓的价值,据统计香野草莓每亩地的效益相比于老品种章姬要增加1万元以上。下一步基地将工作重点放在高架栽培草莓和利用绿色防控技术培育草莓脱毒苗,从省时省工、绿色环保、品牌强农等几个方面为乳山草莓品牌的建设做出贡献。

作为“90后”年轻人,张晔深刻意识到脱贫帮扶首先要帮助种植农户脱离固有的小农意识,从思想观念改变行为模式。在市科协和镇党委的支持下,张晔多次聘请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中国农林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种植专家和教授通过田间课堂的方式把硫磺熏蒸灯、粘虫板、臭氧杀菌器、自动温控系统、植物补光灯等先进设备手把手教给农户使用,帮助当地农户提高种植技术,制定有效科学田间管理方案,加强日常田间监督和质量奖惩措施。

张晔的广源红合作社引进新品种香野草莓,采用一亩地不低于3万元的保底收益方式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参与的积极性。在2020年当地草莓白粉病特别严重的情况下,通过硫磺熏蒸灯和臭氧杀菌器的绿色防控帮扶种植农户无一例病害问题,仅此一项避免农户损失每亩约5000元以上。 

在销售方面,往常年乳山寨镇的草莓种植户每年采摘后都是被动等客商上门收购,种植户没有议价权,每年都要担心草莓滞销以及低价问题。如今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头作用,这里草莓种植户不愁销路,而且收购价比周边市场收购价每斤高出3-5元,草莓的质量安全监管得到了加强,建立合格证二维码追溯体系,在草莓生长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原则等产地优势条件,直接和石家庄、济南、青岛等批发市场和超市签订合同实现农超对接,为种植农户增加每亩约12000元的净收入。

2020年张晔开始担任乳山市草莓协会会长,在草莓上市前夕,张晔通过抖音、淘宝直播平台,聘请10万粉丝以上的网红主播,推进直播电商产业赋能让乳山草莓通过“抽真空包装”的方式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吃到真正的绿色无公害草莓。当年4月中旬,协会通过山东省农技协、乳山市科协和乳山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支持,利用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引进章姬脱毒种苗2万棵,带头改善农户自繁自育多年的种苗老化问题,提高抗病能力和产量并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同时引进推广新品种香野的二代脱毒种苗1万7千棵,预计发展大棚种植80亩,香野草莓11月上旬上市具有上市早抗病性强产量高果肉硬耐运输适合电商销售等优点,更加提高农户的经济收益。在2021年5月结束的第九届世界草莓大会上,乳山市草莓协会选送的乳山章姬和香野草莓以颜色亮丽,香甜多汁、香味浓郁的独特品质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一举斩获金奖。提高了乳山草莓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张晔是一个标准的90后,他不是“海归”,也不是富二代,通过自己的努力,凭借着对草莓事业的热爱,多次往返省会济南引进运营团队,为乳山草莓销售制定品牌规划和营销方案。与山东政法学院和青岛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鼓励该学院及其他学院威海籍,尤其是乳山籍学生回乡一起创业,积极推动乳山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投身家乡经济建设,在广阔的农村和县域经济带开创一片新天地,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分享到: 新浪微博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