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临港区
五四青年节青年典型(三)将青春献给教育事业——记临港区优秀五四青年刘增义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疫情期间,电话联系区内企业统计人员情况;主动到高速卡口执勤,半夜上岗更是常事儿;为了保证学生学习进度,认真准备网课,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今年春节以来,汪疃中学老师刘增义的工作多了些内容,但他始终坚守教育这一方土地。

    “学生学习是大事,无法在教室里教学,网课就成了学习的重要平台。”刘增义说。为此,他精心制作网课课件,提炼知识点,将网络课程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疫情期间,他制作的微课两次被上传至威海智慧云平台,供威海地区初中英语教师下载使用。

    工作的挑战很多,但刘增义都能沉着应对。“2017年秋天,我到济宁鱼台县支教,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也是一次挑战。”刘增义回忆道,开学第一天,走进了鱼台县实验中学的教室,一个容纳了69名学生的教室里飘荡着“异域”的味道,难懂的鱼台方言充斥的课堂,他开启了支教生涯。从制定学习一日常规开始,严格课间教室纪律,完善课前的准备、作业的收取。半个月后教室安静了,叽叽咋咋的方言逐渐减少了,学生们努力说着稍微蹩脚的普通话了,教室井然有序,学生们都能自觉地投入学习中。

带着支教的光环来到鱼台实验中学,压力很大,因为的使命是带去更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刘增义坦言。

当时鱼台实验中学要求支教老师们上一节展示课,他用一周时间准备,生动地把生命化课堂、目标教学评价一致性、小组合作等临港教育理念都通过一节课堂展示出来鱼台实验中学领导对他的英语课给予了最高评价2018年7月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回到汪疃中学,刘增义迎来了更多挑战,担任初三的班主任和英语组教研组长。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学校开学安排。刘增义守在家中,每天都及时关注疫情的进展变化。得到了区里安排的联系企业任务,他二话没说,立马行动起来,逐一联系对接汪疃镇35家个体企业;后来收到临港区抽调教育系统100名男教职员工参加高速卡口值班的通知,他又义不容辞的主动参与。

受到疫情影响,学校开学被无限期的延后。想着自己班级的37名可爱学生,刘增义内心焦急,“得办法把孩子们的心都收回来”。作为英语教师,他找来英语视频音频资料放手给学生自学,并对学生自学的成果进行一一点评,表扬优秀作业,鼓励合格作业,指导学生笔记。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各科老师组建了各自的学习群之后,刘增义每天都将同学们的学习状况一一汇总并上传至班级群,号召家长们也纷纷参与进来,监督、汇报,极大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效率。截至目前已经召开主题班会6次,线上家长会3次,安抚了学生的躁动,解决了困扰家长的难题,学生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2002年从教,至今18个春秋,无论岗位多么平凡,无论日子多么平淡,但刘增义都牢牢记得当初发下的宏愿:做个好老师!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汪疃中学,献给了教过的数千名汪疃中学生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