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临港区
五四青年节青年典型(二)90后女孩传承花饽饽技艺——记山东青年五四标兵周海宁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一手捧着白面团,一手拿着剪刀,周海宁眼神专注,巧手灵活,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刺猬”就成了型。虽然是个90后,但周海宁凭着专业娴熟的花饽饽技艺,几年时间,就在临港区闯出了名堂。

  受母亲临港区汪疃镇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会长于日芬的影响,周海宁自小就喜欢鼓捣面团,捏些小物件。而长大后的她,却始终把当老师作为自己的理想,并在毕业后成功成为一名英语老师。

   2015年,母亲于日芬的花饽饽事业发展如火如荼,每天的订单如纸片般飞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但愿意学技术的人却寥寥无几。眼看着母亲制作压力与日俱增,周海宁毅然辞职,成为了母亲的第一个徒弟,开始学习制作花饽饽技艺。

“刚开始学习时也有过不耐烦、想放弃,花饽饽的制作、发酵、蒸制工艺都比西式面点繁杂,造型只能通过双手来完成,经常失败,浪费了不少原料。”周海宁说,一个月不到,手就变得又黑又粗。那时的她开始谋划着自己小心思:等母亲的事业走上正轨,得回去继续当老师。

然而,接触这门手艺越久,周海宁就越打心眼里爱上了花饽饽。她说:“能够让这些不起眼的面团在自己手里变得千姿百态,被大家赞赏,被客户喜爱,就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周海宁制作手法和作品也从最初的模仿,走到了自主创新研发,研制花饽饽成为了周海宁现在最大的兴趣爱好。

工作之余,周海宁开始对面塑、泥塑、糖艺等手工艺品进行研究,寻访了很多国内一线的老师,与他们一起探讨、学习切磋技艺。同时,她积极参加比赛和节目,并在比赛中名列前茅。2019年,荣获了”威海市十佳乡村好青年标兵”“临港区巾帼标兵”和“临港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今年,荣获了威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青年五四标兵等称号。

因精湛的花饽饽技艺,被全区熟知,周海宁开始利用用自身所长,帮助身边妇女发家致富。2019年,为帮助农村妇女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她多次举办花饽饽培训,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技能先行的号召,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技术支持。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传承,让更多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体验胶东文化,爱上传统文化,周海宁担任了汪疃小学“传统面艺、泥塑制作”校外辅导教师,定期到学校授课,让孩子感受制作花饽饽的快乐。“这也算是回了老本行了”,周海宁说。

    今年疫情期间,周海宁主动做了200多个大枣饽饽,无偿送给汪疃政府和黄岚办事处。她说:“我一直秉持着匠心匠意,发展花饽饽技艺,为传承非遗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