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攻坚突破青年榜样丨王晓丹:教学教研先锋,追梦不忘初心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王晓丹,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凤林学校小学部教师。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先后担任学科教师、班主任、教导处干事、教研组组长等。

 

从教10余载,她深受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好评。在教学教研中,数次执教区、市级公开课,多次荣获威海市优秀课程资源一等奖,先后获得山东省小学英语优质课二等奖、威海市小学英语优质课一等奖、威海市微课二等奖、经区“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等荣誉。不仅如此,她还参与了威海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2019年担任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英语学科主考官。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吹皱王晓丹心的是准备威海市小学英语优质课。虽然她下足功夫研究课程标准、教学重难点,翻阅教参、修改教案、制作课件,并观摩了大量名师名家的课,但经区教研员第一次听课后,便提出了更高要求:思考如何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课堂。

 于是,她开始细心研究名师们的课堂教学,看到关键处,她会按下暂停键,继而思考:“如果是我遇到了这样的情形,我会怎么做?”正是由于她的不断研究、不断探索,让她沉着而淡定地站在了威海市英语优质课评比的赛场上,赢得了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并荣幸地参加了山东省优质课比赛,成为经区近5年来唯一一位参加山东省小学英语优质课的老师。

执教过省级优质课的她,并没有就此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继续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她致力于研究小学英语“图片教学”研究,一次,她阅读了一篇《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文章后深受触动,也获得了一些灵感和启发。

 学生学习英语离不开情境,用生动、精彩的图片和动画渲染出的情境,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于是,她认真思考后,马上到课堂进行尝试和研究,主动请团队成员及区、市教研员老师走进她的课堂,进行面对面教研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再到课堂上试验。她的大胆创新和教学效果得到了区、市教研员和老师们的高度赞赏。

 她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反复沉淀、梳理、琢磨,撰写了《指向核心素养的英语“图片教学”初探》等多篇论文,并在《课程教育研究》等省级重点教育刊物上发表。

每次技能的创新,每次挑战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作为教研组长的她,积极带领团队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实践探索和创新。单元教学设计研究是目前全国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领域最前沿的探索,经区率先在全省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区域推进研究,成立经区学科工作室。王晓丹作为小学英语学科工作室的核心成员之一,全程参与经区小学英语单元教学设计研究。

 为了更好地推进研究,经区教体处组织了“教学评一致性”课题研究专题说课评选活动,她和学校团队成员一起参赛。准备的过程是辛苦的,常常伴清风而来、随星月而归,她抛开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重重压力,全身心投入比赛准备中。当团队成员遇到疑惑和困难时,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将自己的专业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同事,带领团队成员一起探索、讨论、修改、推敲。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和团队成员均荣获一等奖,且成绩名列全区前茅。

 目前,经区初级研究成果已经获得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特等奖,在全省范围进行展示,并得到国家级专家的肯定和高度赞扬。

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路任重道远,在王晓丹的世界里,放飞的是学生的希望,守望的是自己的成长,不为名利所束缚,只用淡薄和努力继续奉献和前行,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起默默耕耘,去谱写小学英语教育的新辉煌!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