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环翠
乡村人才振兴|重义守信好青年——孟庆云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面对村居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年轻人纷纷奔赴城市的现状,孟庆云却选择留在农村。在她看来,农村的老人更需要多一份关爱,为了坚守这份爱,她毅然选择留在农村、奉献于双寺夼这片热土。时刻想着村民、为村民服务,是她选择回村的初衷。

作为村里的一名警务助理,孟庆云将守护村居的平安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还让村里老小都记下她的电话,让大家需要帮忙时随时找她。她在村里建立了双寺夼村居平安微信群,邀请村里322户住户至少有一人在群里。村里有什么事都在群里通知,让工作在外的村民随时了解村里动态。

经常在群里发送一些防骗类信息,让子女将这类信息传达给老人,一方面让老人更易于接受信息,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老人与子女沟通的机会。现在有些不法分子抓住老人防范意识薄弱的弱点,专对老人行骗,尤其我们村所处的地理位置相对比较偏僻。并且把我的电话都告诉老人,告诉他们,只要有陌生人进家,马上打电话给我,在我们的不断叮嘱下,老人的防范意识普遍提高,一年多来没有发生老人被骗的事件。”孟庆云说。

农村老龄化日益严重,居住在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尤为明显的是农村的撂荒土地越来越多。2019年适逢双寺夼村成立了威海双福农业专业合作社,由于缺少管理人员,在村领导的支持下,孟庆云又兼任了合作社的会计。合作社成立以来,她积极投身与合作社的各项工作,对地瓜的深加工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孟庆云紧跟潮流,及时利用网络来宣传合作社的农产品动态。去年,为合作社的地瓜销售做出了小小的成绩。

 

村里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孟庆云又成为了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全村有62名志愿者,每个月至少组织三次志愿者活动。孟庆云专门组织志愿者结对帮扶留守老人,每位老人由3至4名的志愿者长期直接服务。孟庆云说“现在的老人缺少的不是温饱,缺少的是温暖;老人不仅仅需要去帮忙打扫一下卫生,更多的是希望有人去陪老人说说话,找一下自己的存在感!有的老人自己在家,好几天不下炕,儿女把东西都放炕上,可老人看见志愿者来家比看见炕上的好东西要高兴的多的多,所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在村里是非常受大家欢迎的。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