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荣成
奖掖技工英才,助力制造强国 ——荣成一中引领高中学子筑梦大国工匠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近日,荣成一中在三楼会议室举行“匠心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邹校长、邢校长和高三年级陈主任以及获奖学生家长10多人参加了仪式。邢校长首先衷心感谢捐资者王任远校长诚挚的教育情怀,并对获奖的10名学生和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邹校长为全体家长们介绍了“匠心筑梦”奖学金的由来和宗旨以及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并激励学子们有志于高端技术,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荣成一中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基金”是由一位南京退休现定居我市的83岁的老校长王任远先生出资筹建。王任远校长也曾是教育战线的一位老兵,在父亲的影响下,年少时期就立志奉献教育事业。为了继承父亲王啸虎先生的教育遗志,退休以后仍十分关注基础教育的发展,多年致力于捐资助学。经多方考察,选定了在荣成一中设立“王啸虎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基金”。该基金,旨在奖励那些被高等职业院校录取的优秀考生,为国家培养“大国工匠”。

当今,中国社会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高素质“工匠型”人才。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2016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工匠精神打造成一个大国强国的精神支柱,成为时代的呼唤。我们要在现代制造业上传承古代工匠精神,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当前社会中又存在着重管理人才、轻技术工匠的氛围,导致我们的技术工人稀缺。几年前,央视曾推出了中国当代八个工匠的事迹,讲述了他们缔造的神话。胡双钱,创造了打磨过的零件百分之百合格的惊人纪录。在中国新一代大飞机C919的首架样机上,有很多他手工打磨出来的“前无古人”的全新零部件。宁允展,出身钳工,自学了焊工、电工,是国内第一位从事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技术人才,也是这道工序成为最高技能水平的代表。他和他的团队研磨的转向架装上了673列高速动车组,每年可创效近300万;高凤林,发动机焊接第一人,很多企业试图用高薪聘请他,甚至有人开出几倍工资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让平凡的工作有了梦想的温度。

为激励高中学子,树立“大国工匠”的意识,增强动手实践能力,投身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学校以该基金为出资方设立了“匠心筑梦”奖学金。今年是该奖学金的首次发放,虽然我校没有被高等职业院校录取的考生,但很多学生选择了普通院校的理工类专业,经过个人不懈的努力,未来也必将成为国家制造业的栋梁之才。

为此,学校经过层层选拔,挑选了孙均翊等10名同学为第一批“匠心筑梦”奖学金获得者。

家长们非常感谢王任远校长的捐助和荣成一中的培养,并表示会支持自己的孩子学好技术理论将来为中国的制造业服务。

学校领导邢校长,通过家长向孩子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孩子们欣逢盛世,又处在人生的黄金时代,希望他们能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把握高校学习实践的黄金时间,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把自己打造成 “中国制造2025”工匠型人才。最终脱颖而出,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相信,“中国制造”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令世人刮目。

王校长表示,该奖项他会持续设立下去,在个人的能力范围内为输送“大国工匠”的好苗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