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荣成
授之以渔生动力 强化教研助发展 ——荣成市第一中学高中特色项目建设历史教研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12月4日,荣成市特色高中建设项目历史学科入校指导活动在荣成一中如期举行。济宁一中正高级历史教师、教研室副主任李成顺老师来到我校,为全体历史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市教研员王红丽老师主持了会议。

上午,教研的内容主要是听评课和为一线教师解疑答惑。高三年级组王艳艳老师讲授了一节复习课:《近代人文主义的发展》。李老师认为王老师和高三年级组在集体教研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对这堂课给予了肯定,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比如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等重要内容需要进一步深挖,细挖,三维体系的构建应该完善等。接下来,教师们就平时遇到的问题、疑惑向李老师咨询,如高三复习的题型练习、高二教学中选择性必修内容如何整合、取舍,李老师都为大家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下午,李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单元教学指导和高三单元复习备考策略》的报告,全市全体高中历史教师在现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首先,李老师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从考查原则、命题特色、阅卷看复习备考、复习备考具体操作举例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呈现了高三备考需要研究的方向,对高三的课堂教学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其次,由于高二首次使用统编版选择性必修教材,老师们普遍感到处理教材时有很多困惑,李老师现身说法,以《中国古代的货币发展史》为例,展示了他平时上课时的流程及思路,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最后,李老师重点强调了三点:一是历史高考经历了三个阶段,2020年以后是素养立意的阶段,教学应该紧紧围绕历史五大核心素养,所以教师应该转变观念,加强学习,快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以适应新的高考形势;二是由于山东卷和全国卷试题有很多不同之处,教师们应该逐步摆脱全国卷的束缚,以山东省高考模拟题和正式卷为“风向标”,多研读原始的历史著作才能更好地挖掘教学资源;三是要逐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新的课堂应该以学生为主体,灵活教法,应以史料为支撑、问题为驱动,多下力气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打造真正的开放性课堂。总之,这场报告深入浅出,对症下药,面面俱到地解决了老师们遇到的难题,为下一步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历史教研员王红丽老师为本次教研做了总结。她用"丰、深、新、实"四个字高度赞许了李老师精彩纷呈的讲座,并勉励全市历史老师,要加强学习,真正实践,把这次学习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融入到平时的教学之中。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李老师的报告“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备考的紧要关头,为大家提供了很多特别好的、有价值的理念、做法,为高中教学指明了方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