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荣成
聚焦项目学习 助力师生成长——荣成市蜊江中学开展项目学习培训活动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为深入推进学校品牌建设,有效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近日,学校邀请了北师大教育学部桑国元教授、京师项目学习研究院罗颖院长入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项目学习培训活动。此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和分组工作坊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全体教师对项目学习有了更为直观、深入、透彻的理解。

项目学习讲座

桑教授以“项目学习:何谓与为何”为题,从“概念辨析、理论基础”等出发,深入阐释了项目学习的定义,详细介绍了项目学习的历史背景、发展阶段,并从“落实核心素养培育、促进课堂深度学习”等方面,明确了推行PBL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他指出,项目学习旨在让学习者能够针对真实世界中的真实问题,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开展合作、探究,尝试解决问题,完成项目产品,其焦点在于过程中的“学习”和结果中的“发展”。

随后,就“如何开展项目学习”,桑教授围绕课程样态、PBL流程、项目要素、产品类型等展开进一步地讲解。他谈到,项目学习要关注八大要素,即“重要内容、核心素养、深度探究、驱动性问题、必备知识、学生的声音和选择、修改和反思、面向公众”,并结合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的案例,做了比较直观而形象的解读。讲座中,老师们听得入神,记得细致,很好地建立起了对PBL的初步感知。

项目学习实践

在随后一天半的培训中,京师项目学习研究院的罗颖院长又继续带领老师们以工作坊的形式展开对项目学习的深度探究。她通过PBL课程设计项目,以“如何设计一个高质量的PBL课程”为核心驱动问题,引领六个小组走过了一个PBL项目的全过程,从“提出问题、组建团队、项目启动、知识准备”到“解决问题产出成果、反思和回顾”,每一个环节,罗院长的专业引路,对一线PBL实践案例的深入分析解读,以及内涵丰富的拓展延伸,使老师们在真实的教学案例和情境中深入感受和体验了PBL的设计过程与经验,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于PBL的理解与认知。

现场,老师们专注投入,火热研讨,智慧碰撞,分享展示,质疑思辨;校长睿智点评,开阔思路,妙语连珠,活跃气氛……一场深度学习,一个个源自真实问题的项目主题,一份份有创意的项目计划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收获满满。

交流碰撞 确定主题 明确核心驱动问题

与问题的“纠缠”

合作探究 抱团成长

小组成果展示

项目评点 质疑思辨

校长总结期待

培训虽然结束,但大家仍意犹未尽,对PBL的探讨也在持续中……

满满的求知欲

永不停止的成长

后续,学校将以“PBL项目学习”为切入口,聚焦项目设计与实践,步步夯实,推动项目学习落地扎根,有效助力学校CIC特色品牌建设再攀新高。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