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荣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荣成市龙须岛小学朝阳特色教育推进工作简介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龙须岛是中国大陆伸向海洋的最深处,每天迎接第一缕黎明的曙光。这里历史文化悠久,是秦皇汉武东巡祭日之圣地;这里朝气蓬勃,孕育希望,朗朗的读书声伴随着一轮朝阳冉冉升起。市龙须岛小学就坐落在这背靠青山、面朝大海的沃土之上。教育的使命就是耕耘这片沃土,孕育这方学子,放飞孩子们的梦想,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基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结合学生成长的特点,学校提出了“朝阳教育”特色理念。

一、创建朝阳教育理念,成功起航

朝——第一层涵义指“早”,指“童蒙”时代。“朝阳教育”就是要突出一个“早”字。在孩子处于上小学的启蒙时期,对其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朝”也有“朝气”之意。旨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

阳——本义为阳光或者向日之地。学校的“朝阳教育”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层涵义指阳光教育;第二层涵义指阳光少年。阳光教育是学校的课程体系,阳光少年是学校的育人目标。

学校的“朝阳教育”就是要在孩子启蒙的关键时期,为其播下阳光自信的种子,注入蓬勃向上之朝气,从思想品德、习惯养成等方面入手,为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一代又一代阳光少年。

龙须岛小学特色教育中朝阳、大海、飞龙具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希望借此三大元素,丰富朝阳教育的内涵。

朝阳——阳光自信,朝气蓬勃

大海——学识广博,豁达宽容

飞龙——自强不息,开拓创新

二、培植朝阳文化氛围,绽放教育精彩

龙须岛小学的一廊一轩都是“朝阳教育”无声的代言者,默默地激发着师生的积极进取,展现着多彩的收获。1.主题廊道文化体现理念宣传。在教学楼的东西大厅,分别是理念墙和师生风采墙,都传递着“朝阳教育”理念的力量,“情、思、德、美”四个主题墙分别分布在四个楼层的大厅与走廊,让朝阳教育的追求与信念,静静地浸润到师生心田。

2.翰墨琼林长廊文化彰显精神引领。教学楼西区的廊道文化融乡土特色与学生实践创新、艺术创作为一体,是朝阳教育成果的精彩展示。一、二楼的手工制作和脸谱创作,都是师生就地取材,借助废旧材料和山海材料创作的,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独具匠心的创新才能。三、四楼的中国水墨画与现代科技想象画,让孩子们在传承中展望,在畅想中追求,展现中华民族锐意进取的精神力量。

所有的翰墨琼林文化设计作品,全都来自于学生、教师创作。很好体现“朝气蓬勃、阳光幸福”的学校精神。另外学生在与这些作品朝夕相处时,深刻感受“朝阳”教育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同时师生的自主创作为学校文化建设节约资金近10万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勤俭节约理念。三、朝阳课程文化打造发展平台

1.建构了“3+N朝阳”课堂模式。育人要培智。为更好在“童蒙时代”开启学生的心智,建构了“3+N”朝阳课堂模式。目的是在孩子的启蒙时期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堂学习、思考、探究习惯。“3”是指发现、探索、提升三个教学环节,N是指学科教师根据这三个教学环节灵活设计教学步骤,从而形成适合学生学情特点和学科特点的课堂教学策略。在课堂中注重“早”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和学习习惯。小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持续时间短,如在发现环节中,多创设生活情境,在两分钟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重在孩童时代便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2.开展了“小太阳”校本特色教育课程学校以培养“阳光少年”为育人目标,积极开展阳光教育,形成了“小太阳”校本特色课程。(1)五彩阳光心理——育人先育心根据小学生不同年龄的心理变化和需求不同,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各开设了不同主题的“五彩阳光”心理教育。一年级,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规则意识,走好自立第一步;二年级,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走好自爱第一步;三年级,培养学生不同场合下的文明礼仪,懂的尊重他人,走好自尊第一步;四年级,树立学生做事、学习的自信心,走好自信第一步;五年级,培养学生的奉献自己、参与社会,走好自强第一步。

(2)五彩特色课程——育人重实践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龙须岛小学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展五色特色课程:善德养成、善习百科、善享体艺、善美美创、善为实践课程。如学校的善美美创课程,用身边的“沙、石、叶、纸”,开设了“四创”小太阳“美育”课程。如有《快乐沙艺》、《石头的新家》、《枯枝叶也有春天》、《废纸巧用》等校本课程。这些课程既取材便宜,又能激发学生成长发展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之情。

再比如“阳光少年”需要内在激发和磨砺。为了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学校组织大量的展示和竞赛活动。开设了“善习百科”的智育课程。英语学科的趣味课程、英语艺术节、微剧表演等,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升了学习英语的氛围。“我是校园朗读者”等读书活动,培养了学生从小爱读书的好习惯。“数学小老师开讲”活动,发展了学生数学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我画你写”活动,打通了美育和智育的通道,学生们借助学科知识的融合,将绘画与写作、日记、识字相结合,让写作、识字变得生动有趣。

(3)七色彩虹活动——育人伴乐趣

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习惯养成、阅读计算、心理健康、艺术修养、体育健康、综合实践、安全教育,七色彩虹活动。跳绳小能手、校园小百灵等体育健康活动让孩子们多方面地展示自我,建立自信。

如龙小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学校开展了“种植地里欢乐多”的活动,孩子们跟着农民伯伯一起田间劳动,通过农耕劳动、渔耕活动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磨练学生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辛苦与收获的幸福,感受收获的艰辛和乐趣。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社会实践活动,如天鹅湖的环境保护志愿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天鹅湖,捡拾垃圾,向游客宣传保护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开展了那香海义卖活动,将孩子们自己的手工作品卖给游客,既宣传了学校的特色教育,又锻炼了学识的语言表达、人际交往能力。四、创新评价,实现朝阳教育的榜样化

1.建立“朝阳教师”评价体系。教师心中有光,才能照亮学生。学校重视教师团建活动,通过“龙小一家人”、“教师节的惊喜”等活动,愉悦了身心,彰显了一家人的理念。通过加强教师的师德培训,宣传身边的典型教师的事迹,评选最美“朝阳”教师。在教育教学教学方面,采用了个人和集体相结合的捆绑评价方式,老师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了思想上的统一,目标已定位,行动自然不会偏离。2. 建立“朝阳”学生评价体系。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在班级学生中推行“阳光龙娃”评价体系,设有文明礼仪娃、勤奋学习娃、艺体特长娃、劳动实践娃等称号。各班级依据学生的每日表现,及时给予评价量化。每周五进行总结表彰,颁发“阳光龙娃”奖章,由获奖者佩戴胸前,佩戴一周后,下周五收齐,待第二轮进行评选。期末,根据学生平时的获奖次数,确定优秀“阳光龙娃”颁发获奖证书。

“朝阳教育”特色的持续探索,实现了学生素养、教师专业和办学品质三个提升。孩子们是朝阳教育的最大受益者。走进龙小校园,看到的是孩子们灿烂自信的笑容,活泼而有礼有序的身影;走进龙小课堂,积极主动、乐思好问,蔚然成风;走进龙小活动社团室,便会为他们的巧思巧手和才艺所折服。孩子们的成长令人欣喜。

龙须岛小学将继续走在“朝阳教育”的发展之路上,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拓新思路,不断探索适合龙小实际的教育教学模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朝阳教师”和“阳光龙娃”,让“朝阳教育”伴随着师生发展不断迈向新高度。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