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共青团威海市委关于对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共青团威海市委

关于对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根据国务院残工委《关于做好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残工委发﹝2019﹞2号),按照评选工作的程序和要求,经各区、市(区)推荐,团市委党组研究,团省委审核,对拟推荐上报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参评对象威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予以公示:

  在公示期限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向团市委反映公示对象存在的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提倡署报本人真实姓名。来信有效时间以发信时的当地邮戳为准。

  反映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借机诽谤诬告。在反映时提供必要的调查线索。

  公示日期:2019年3月13日至3月19日。

  公示联系和受理方式:

  联系部门:共青团威海市委

联系电话:5203130

电子邮箱:zgb5203130@wh.shandong.cn

  通信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1号市级机关七号楼7316室(团市委办公室)

  邮政编码:264200

附件:1.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2.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

3.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基本主要事迹简介

 

共青团威海市委

2019年3月13日

 

附件1

 

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支持残疾人工作,坚持开展助残活动5年以上,助残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形成长效助残机制,受到社会和残疾人普遍好评。

 

附件2

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

     威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于1995年注册成立,是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五年来,在共青团威海市委的指导下,协会与市残联工作联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富有成效的助残项目,发展了一批助残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起了青年助残志愿服务规模阵地,共发展登记注册的助残青年志愿者4965名,爱心企业53家,招募、培训、使用各类志愿者5.6万余名,劝募、投放公益资金439.6万元;捐赠各类救助物资价值152.7万元;开展公益精准扶贫活动520余次,品牌化推进志愿服务项目20项,帮助1250余名困难、贫困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在市区建立起总面积5000m2的助残就业创业基地,通过电商、绘画等项目培训,带动675名贫困残疾人通过技能提升,实现人均月增收近3000元,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为威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精致城市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协会先后承接了全国和省助残“阳光行动”现场会,协会副主席刘长城2015年荣获“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等助残品牌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分获金、银奖,青年助残事迹6次登上央视《晚间新闻》《过年啦》《热线12》等栏目。 

附件3

主要事迹

威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于1995年注册成立,现有团体会员65个,注册青年志愿者15.3万人近五年来,在共青团威海市委的指导下,与市残联、民政、教育等部门联动,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富有成效的助残项目,培育发展了一批助残志愿者队伍,目前登记注册的助残专项青年志愿者4965名,链接助残爱心企业73家,劝募、投放公益资金、物资692.3万元,开展大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520余次,先后帮扶残疾人4万余人次,青年助残志愿服务在残疾人群体中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建立助残服务阵地85处,建设5000m2的助残就业创业基地,开展残疾人电商、绘画等项目培训,使675名贫困残疾人通过技能提升,实现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建设600m2的助残扶贫项目孵化器,开展残健社会融合相关活动800余次,社会培训6000余人次,参与体验市民近万人,为威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首个无障碍健康宜居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协会”先后承接了全国和省助残“阳光行动”现场会,“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等助残品牌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分获金、银奖,青年助残事迹6次登上央视。

一、推动志愿助残阳光行动扎实有力。

协会根据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的总体部署,将助残志愿服务作为重点工作内容,按照社会化运作政府购买相结合、自愿参与和鼓励倡导相结合、服务残疾人和实现个人能力提升相结合、突出重点和以点带面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街道社区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培育骨干队伍、细化服务内容、强化阵地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了项目化运作。

在共青团威海市委的指导下,从2015年起,每年与市残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威海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按照“结对+接力”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辖区内各类大中专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等基层志愿服务团队,3:1的比例与持证残疾青少年结对,累计结对残疾弱势群体4.7万人。每年定期组织青年助残志愿服务队骨干开展项目培训,累计培训骨干志愿者6000余人次近年来通过定向跟踪、集中培训、政策扶持,挖掘、培育长城爱心大本营、春华残障、助力威海、白手杖、高校社团、北洋助残孵化器6有影响力、活动效果突出的助残示范性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同时还组建了76支基层志愿服务团队,打造威海特色的青年助残项目12个。

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强化青年助残志愿服务社会氛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集中培育扶持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服务残疾儿童达到20人以上的项目,一次性配发价值3—6万元的康复设备。“协会”指导发起的“希望行动”关爱脑瘫儿童康复服务项目、自闭症儿童运动康复项目,还获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金支持。组织开展“各界聚合力 共圆微心愿”主题活动,累计帮残疾人微心愿圆梦2万余个。“协会”还指导各会员单位先后开展“爱心让威海更温暖,我和福娃一起迎新年”“圆梦助残行动”“送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活动”“爱心点燃希望 共建和谐社会”关爱自闭症儿童系列活动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二、提升青年助残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青年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引入专业力量和先进理念,通过“专业+志愿+社会融合”的方式,使青年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水平不断提升。

利用高校专业人才资源,将哈工大(威海)青年助残志愿团队引入社区,在社区建立春华残障残疾人康复中心,并辐射带动周边7个社区建立助残志愿服务站,在康复中心采用“专业康复师+高校青年助残志愿者”模式,以专业康复师为主体力量,青年助残志愿者协助日常服务,对重度残障群体进行专业化矫治;在助残志愿服务站,以高校青年助残志愿者为服务主体,组织开展健步走、大学“特奥”融合、自闭症儿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帮助残疾人树立融入社会的信心,提升残疾人融入社会能力。2014年以来,在20多位高校体育康复专业教授、博士参与指导下,1.2万余名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助残服务7000余小时,帮助40名残疾人实现生活自理、47名自闭症儿童病症改善,20名自闭儿童逐步康复,重返校园。

“协会”从2015年起,将残健社会融合作为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方向之一,在助残扶贫项目孵化器中建设残障励志文化体验中心,设盲人体验区、肢残人体验区、无障碍体验区、文化创作体验区,让健全人体验残疾人的生活,传播残疾人与正常人一样的社会理念,提升残健社会融合度。同时让志愿者学习更加专业、实用的康复技巧,转变服务理念。几年来,累计开展残健社会融合相关活动800余次,社会培训6000余人次,参与体验市民近万人。

三、深化助残就业创业项目培育拓展。

多年来,协会积极探索,在帮助残疾人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分析不同残疾人的发展潜能和自身需求,设计创业类助残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组织实施,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在线下,“协会”联合残联打造了2个助残就业创业公益项目孵化阵地,环翠区竹岛街道的翠竹基地面积2000m2,通过项目培训实现残疾人就业创收;环翠区嵩山街道的嵩山基地面积近3000m2,着力打造山东省残疾人油画作品交流集散地,实现残疾人作品销售。同时市区内建设了18处供残疾人创业的爱心驿站,联合市残联招募20名残疾人作为爱心驿站站长,通过出售各类小商品进行创业运营,同时为过往行人旅客提供手机充电、应急药品、雨伞、针线等各类便民服务,打造城市文明的窗口。实施的盲人推拿培训项目,通过聘请省内外的推拿专家,教授盲人朋友们技术,帮助他们自力更生。目前已有200余名残疾人成功掌握按摩、推拿等技能,其中23人成立了自己的盲人按摩推拿中心。“残疾人爱心农场就业项目”开辟残疾人家门口就业、农疗渠道,组织残障人士就近在爱心农场进行简易的农业劳作,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养殖鸡、鸭等家畜,志愿者帮助进行销售。

在线上,围绕互联网打造智慧型助残公益,创新开展了“互联网+”助残公益模式,由传统的线下优化为线上线下联动的“互联网+”精准助残公益平台。其中“轮椅上的电商梦”“轮椅上的画家梦”等项目,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开设油画培训班、电商培训班油画老师、电商老师利用互联网,通过软件终端在线视频教学,对残疾朋友进行点对点、点对多的技能培训,让残疾朋友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贴心的志愿服务和技能培训,累计帮助108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受到残障朋友的热烈欢迎。

威海市青年志愿者助残服务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等7家中央以及省级媒体记者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易、凤凰网等16家全国网络媒体和来威采访青年志愿者助残服务工作。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向幸福出发》《热线12》等栏目相继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示范带动效应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