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全国最美中学生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周小煜

威海市第一中学学生

周小煜,女,2000年8月出生,现为威海一中高三实验一班学生。该同学注重学习与探索,善于领导与协作,胸怀责任与担当,被威海一中的老师和同学们称为“最美中学生”。

说起美丽,周小煜会说:“美丽,在于你的学习能力、领导能力与社会担当。”

一、学习与探索

周小煜同学具有良好的学习与探索能力。

高中学习期间,周小煜同学历次考试中都取得了优秀成绩,同时她自学了美国高中课程、美国大学先修AP课程,取得了AP考试5科满分的优异成绩。在此基础上,她积极挑战自我,参加多种竞赛,取得了优秀成绩:先后荣获英语大赛国家一等奖,作文比赛国家一等奖,物理竞赛国家三等奖,同时还荣获了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

二、领导协作

周小煜非常注重锻炼自身的领导与协作能力,

在班级工作中,周小煜认真做好纪律班长的工作,工作突出;在担任学校英语辩论社社长期间,她带领社员们创新开展网上竞聘、在线辩论等活动,对威海一中社团活动的开展进行了有效的改革与创新。

针对威海一中雨季积水严重情况,周小煜带领同学开展了《威海一中海绵校园建设》科技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她全程规划设计活动方案,全面协调社会力量、家长力量、学校力量,有效组织同学开展活动,目标明确,协调有方。因组织严密,成果显著,该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显示了周小煜同学良好的领导与协作能力。

三、责任与担当

周小煜说:“胸怀责任,心有担当,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中学生应有的胸襟。”

为学校解忧:

威海一中地处威海市区中心低洼地区,排水系统老化。每到雨季,威海一中校区及周边道路积水严重,给师生校园活动及出行带来了严重不便。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眼前问题不解决,何谈解决社会问题?”针对问题,周小煜组建了创意设计室,带领创意设计室成员对校园内外12个监测点进行为期一年的监测,做出了《威海一中校园雨季积水的跟踪报告》。在此基础上,她带领成员到威海市建筑设计院进行了给排水专题知识学习,到天津大学实地勘测学习了海绵校园的建设,最终形成了《威海一中海绵校园建设方案》。这一方案对威海一中校园积水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认可,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赞誉,并且在山东省科技创新比赛中荣获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

为城市添彩:

在威海市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中,周小煜利用所学知识,为威海国际海水浴场设计了《多功能太阳能景观灯》,这一设计有效利用了太阳能能源,同时集WiFi、充电、扫码推广、折叠座椅功能于一身,实现了一灯多用、节能多效的目的。2017年这一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同时获得山东省科技创新二等奖。

做社会公益:

周小煜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个假期她都组织同学到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照顾儿童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在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她深刻地体会到这些儿童老人生活的痛苦与不易,更进一步认识到科技改变生活的重要性。她说:“我希望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做出更多创意发明,让这些儿童和老人的生活更便利,更幸福,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用科技改变生活,用知识回报社会——周小煜同学用实践与创新体现了一个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注重学习与探索,善于领导与协作,胸怀责任与担当”,这就是老师同学心目中的最美中学生——周小煜。

于云嵩

威海市文登新一中学生

于云嵩,是山东省威海市文登新一中高三十七班一名德才兼备的小女生。她性格沉稳,阳光自信。她的座右铭是:明德格物,立己达人。

她出生于教师家庭,从小就懂得尊敬长辈,关心他人,助人为乐,勤学善思,是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同学心中的学习榜样。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齐鲁小名士”、“威海市三好学生”、“文登市十佳优秀学生”,今年又喜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大智之星”齐鲁学子奖学金(中学组)榜样奖、“威海市最美志愿者”等光荣称号。

一、爱在我心 德行天下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云嵩家庭教育的座右铭,她和她的父母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汶川地震,她随母亲参与金都广场的大型募捐活动,将钱包里所有的零花钱全部捐出。那年,她八岁。初中时,作为团支书的她多次组织同学和家长,去患尿毒症的同学杜威父母店里购物,以增加同学家的家庭收入,帮同学筹款治病。周末带领同学参加感恩社区行活动,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寒暑假多次参加图书馆的图书整理、给烈日下的环卫工人送水等活动。

2015年7月,已经初中毕业的她,得知校友侯逸飞患白血病,错过了实验中学的募捐,便和妈妈一起参与金都广场的爱心募捐。从那次起,她们了解并加入了一个公益组织——文登区爱心联盟。爱心联盟每周的公益活动,但凡有时间,母女俩总是积极参加。天福敬老院、文登社会福利中心、口子敬老院是她们经常去的地方,多个特殊家庭也得到了母女俩的关注。贫困孩子何传强、子莹,贫困残疾青年晓忠,都是她们关注的对象,多次去家中送衣送物,做饭、整理屋子,关注他们的学习和心理健康。聋哑女孩姚蕾的一号线炒酸奶店,是母女俩经常光顾的小店,妈妈和姚蕾谈心,鼓励姚蕾勇敢面对生活,她则邀请伙伴支持姚蕾的生意,她们将姚蕾的小店作为励志教育基地,鼓励更多的伙伴和家长参与进来。她和妈妈还经常带着身边的朋友购买聋哑青年海龙的月饼和麻花,支持海龙创业。单亲男孩海威遭遇车祸,需要钱治病,妈妈组织班上孩子图书义卖捐款给海威妈妈,她则组织同学群里的同学捐款,自己的零花钱也拿出一百元,让妈妈转交。

朋友圈里,看到“78岁老人为亡子守护葡萄园”的消息,妈妈组织圈内好友,从葛家镇老人处购买了31箱葡萄,她和妈妈分派。滨州白血病患者出售冬枣筹钱治病,妈妈联系朋友购枣,她和妈妈分发。慢友帮,爱心筹,只要情况属实,妈妈总是尽力而为,云嵩也把她的压岁钱贡献出来让妈妈代劳。

今年三月份起,她们又参与到关爱三老(老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老烈属)、三工(环卫工、市政工、园林工)人员活动中,将更多的爱心和关怀送到最可爱的人身边。

2017年7月10日-14日为期四天的“齐鲁学子奖学金”评选投票环节,“于云嵩”的名字刷爆朋友圈,身边熟悉的、陌生的朋友都在为这个拥有大爱的女孩投票拉票,最终她以真实有效的14409票荣获(中学组)榜样奖。云嵩表示将把全部奖学金捐给文登区爱心联盟,用于公益事业。

云嵩爸爸创作的歌曲《美丽威海 爱的家园》被威海市宣传部指定为“威海市志愿者之歌”,拍成专题MV,威海多频道播放数年,传遍大街小巷。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云嵩和她的家庭一直在用言行传播着正能量,因为他们始终相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二、学有所长 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学生,她始终牢记学习是本分,但不能死读书。

义务教育阶段,她的成绩全优,每学期期末均被评为“特优生”、“综合美少年”。她自幼学琴,苦练钢琴九年。初中连续四年担任校合唱队钢琴伴奏,获中小学生文艺汇演优秀表演奖,全市少儿器乐大赛最佳伴奏奖,农村文艺汇演器乐类一等奖,2012年威海市少儿才艺大赛钢琴专业少年A组金奖等。2012年获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世界巡演威海站“梦幻琴童”选拔赛一等奖,并与王子同台演出;同年,获钢琴考级十级证书。她酷爱书法,获文登区中学生现场书写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威海市第十二届少儿美术书法作品大展楷书银奖。她爱好写作,多篇习作在地市级刊物发表。在“我的梦·中国梦”威海市少儿书信文化活动中获中学组一等奖;撰写的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

三、勤思善学 以身示范

高中阶段,学业紧张,她勤学巧练,成绩始终保持在全区前三名。作为班长,除了忙于繁杂的班级工作,还经常为同学解答疑难,课堂表现活跃,课下协调同学关系,开阔同学的思路,调动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她提倡“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使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她是班级里名副其实的领头雁。她所在的班级,一直居于全校优秀班级行列。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挑战自己。校内,连续两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上获钢琴、书法、写作最高奖项;校外,喜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全国中学生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大赛数学学科全国一等奖,全国创新数学大赛全国三等奖,“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三等奖。高二暑假期间,两次走进北京大学,参加全国信息科学营和全国优秀中学生暑期综合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共同学习、交流、竞赛,并作为代表登上邱德拔体育馆为合唱团钢琴伴奏,收获颇丰。

成长路上,于云嵩必将一路披靡、勇往直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