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团委——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团委

2017年,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共青团在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任务,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格局谋划工作,扎实推进四项工程,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社团工作中,展现出了高校共青团的功能价值,不断提升共青团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贡献度。

一、因时而进,多渠道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了“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等系列十九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时代使命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我的中国梦”、“一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到学雷锋月、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社团文化节、团支部风采展示节等项目化活动中,采用座谈会、报告会、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风采展示等方式,覆盖青年学生5000人次,使广大学生在生动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2017年着手重点打造“致敬永怀精神”品牌工程、“民族复兴(威海)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品牌活动,组织新生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和排练演出多场大型音乐剧《爱在天际》,组建“永怀精神”学生宣讲团,传承“永怀精神”。

(二)持续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眼育人实效,今年学院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了学院、系、团支部三级一体的团学骨干培养格局,通过分散自学、集中讲座、实践体验等形式,同时针对学生喜好体验式教育方式的特点,将青马骨干培养和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授课课堂移动到学生实践现场,从而帮助团学干部和优秀团员青年增强政治素养、锤炼作风品格。

(四)大力加强新媒体等多种团属阵地建设。以“青年之声”为重点,开通并认证学院共青团官方微信平台,进一步加强QQ服务号、网站、“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等团属新媒体阵地建设,打造“有态度、有温度、有意义、有意思”的团属新媒体宣传阵地集群,“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的逐步形成。2017年下半年,我院被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授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二、聚焦需求,全方位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一)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着力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2017年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共计建筑面积7000m2,现已有31家企业入驻;举办并组织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成果)展、“成山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科技节等科创大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17年度被评为“威海市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绩显著,获得多项山东省创新创业竞赛奖项。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如宋希尧同学成立了威海桑梓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徐洁同学成立了徐洁商品摄影工作室、孙远君与8名同学组建了电商新媒体创业团队,成立了荣成市远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二)全力带动精品社团建设。学院现有各类大学生社团45个,社团总人数超过2000人,举办了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承办了威海市第二届社团节歌手大赛、威海市第二届社团节摄影大赛,参加省、威社团各类赛事20余项。院团委以“打造精品社团 弘扬工匠精神”为目标,重点扶植精品社团,打造了一批以大学生记者团、大学生艺术团、海威船模社等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社团组织。2017年,威海市无偿献血协会、东营广播电视报社、威海晚报、荣成市摄影家协会相继在我院挂牌,成立分会。

(三)深入拓展志愿服务工作。通过规范、完善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凝聚和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优服务、乐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院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洽谈成立了“朝海”海洋志愿服务队,将长期坚持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7年共推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7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100小时,院系两级志愿活动参与总人数达到3000人次。2017年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赛事我院8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表现突出,均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奖”;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3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创城志愿者”;400名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和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活动,5名学生获得“威海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大学生”,2名老师获得山东省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同时,学院获得2017年山东省无偿献血先进高校,威海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四)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集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薪火相传感恩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指导广大学生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审核批准包括“青春自我共筑中国梦”等51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4000余名师生利用暑假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8人获省级优秀个人,3支队伍获省级优秀团队。

三、因势而新,系统化推进学院共青团改革创新

(一)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研究出台了《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改革落到实处,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二)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召开了共青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认真落实团支部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行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研究出台了《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制度实施方案》,目前全院132个班级的班长已全部担任团支部副书记,班团一体化正在探索中稳步前行;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依托“星级活力团支部”平台项目,积极推广团支部的工作规范、主要活动流程与基本形式。推进“智慧团建”团务系统的应用,实现团网深度融合,目前所属团组织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三)认真落实团干“1+100”制度。学院各专职团干均按要求直接联系100名以上的学生团员,并积极开展各种线上线下互动2000人次。开展各级团干注册志愿者活动,全院团干已全部注册为志愿者,并带动全院4000名团员通过“志愿荣成”成为志愿者。

(四)着力提升学生组织建设水平。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出台了《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召开了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支持学生参与学院有关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