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威海职业学院团委——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威海职业学院团委

2017年度,威海职业学院团委在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共青团中心工作,坚持“一切为了团员发展”的主线,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以服务团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全面履行团的基本职能,谱写了忠诚、担当、务实、奋进的青春华章。

一、坚持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向上向善

1.以迎接党的十九大、纪念建国六十八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和团日活动80余次;利用“五四”青年节、新生入学等关键时期,开展入团宣誓、刘公岛定远舰等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18次,直接参与人数高达3300余人。

2.深化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开展优秀校友寻访活动20余次,寻访优秀校友43人;开展“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典型选树活动1次,从全院范围内深入挖掘在专业学习、文体活动、助人为乐等方面的优秀个人58人,在学院唱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梦圆梦的主旋律。

3.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及“节粮、节水、节电”三节专题宣讲活动18次,直接参与学生5000余人;以中秋、重阳、春节三大传统节日为主,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纪念活动80余次,引导青年学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筑牢思想基础。

二、坚持志愿服务,倡导青年爱心奉献

1.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对接威海市中心血站、威海市红十字会、长城爱心大本营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助学助困、敬老助残、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直接参与人数3000多人;开展爱心植树、校园环境保护、卫生清扫等活动100余次,参与学生2000余人。

2.坚持“立足中心市区,服务全域威海”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活动,社团青年深入到威海寨南、杏花村、初村、西门等30余个社区和乳山市东尚山村、文登市梧桐庵村、荣成市西车脚河村等20多个威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文艺演出、义务维修、街道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5000余人。

3.坚持开门办学方针,8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加铁人三项世锦赛、中国艺术节、山地自行车全国锦标赛、“一带一路”世界摩托艇大赛等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活动。

4.持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寒假社会实践两大品牌实践活动,通过团队实践与个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发动组织12000余名团员青年赴潍坊、淄博、临沂等处开展爱心支教、社会实践调研、慰问演出等活动,广受当地群众的好评。1支队伍荣获2017年全国暑期大中专院校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4支队伍荣获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4名教师荣获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8名同学荣获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

三、立足文化沃土,培养青年求真求美

1.坚持“精选活动、培育精品”原则,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专项活动11次、周末文化广场活动3次、庆祝建党96周年专场文艺演出1次、大学生社团节主题活动12次、出彩威职人周赛月赛总决赛活动60次、国学经典竞赛活动6次及各系品牌活动20余次,参与学生高达8000余人,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形成“一系一品牌”的文化特色。

2.组建187名团员组成的大学生艺术团,下设军乐队、礼仪队、合唱队、舞蹈队四支队伍,通过筹建专业训练场地、聘请校内外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的方式,为青年搭建艺术修养与综合素质提升平台,坚持每天早晨练习基本功,每周2-3天晚自习集中学习训练,每周末上午强化训练,提升团员艺术修养。

3.扶持社团发展,重点做好非遗社团、科技创新型社团发展建设工作,完善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奖励等制度,开展百团纳新、社团风采展、社团之星评选等特色社团活动,充分发挥社团的价值引领和活动示范作用。

2017年度,我院共有学生社团226个、非遗社团9个、社团成员14000余名、开展社团特色活动600余次,评选出优秀社团50个,明星社团20个,优秀社团指导教师20 名,优秀社团干部70名;成功承办威海市第二届社团节轮滑大赛和街舞大赛,12个个人奖,6个团队奖,4支队伍在山东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获奖,5名同学在威海市读书朗诵大赛中获奖,另有42个社团在近80项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

四、深化共青团改革,提升团组织活力

1.全面落实全团“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联系普通团员2800余人,联系基层团支部10个,强化与青年师生的联系力度。

2.召开共青团威海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威海职业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2名、挂职副书记2名、兼职副书记2名、委员10名;指导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打造“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3.加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由500名团干部组成的共青团工作微信群,用好“威职共青团”“威职学生会”新媒体阵地,积极参与新闻学院的建设发展,开展“读官微 知校情 话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共青团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的积极作用。在全院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官方微信阅读点赞量稳居提升,11月、12月微信阅读、点赞量稳居全国前三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