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刘 志——最美青工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刘志,男,汉族,19983月参加工作,现为威海建设集团一名普通的塔吊操作工人,至今已在此岗位工作了13年。参与了托普、侨乡、创业中心、乐天等大型工程的建设,他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熟练掌握了公司各种型号塔吊操作及维修的全套技术。自2006年集团公司首次开展塔吊司机比武至今,集团公司总计已举办了14 届技术比武,刘志同志囊括了14冠军,并且于2007年——2014年连续8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岗位标兵称号,2009年、2013年被授予集团公司首席塔吊技师。20145月获得威海市建筑行业塔吊司机安全操作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0146月获得山东省建筑行业塔吊司机安全操作职业技能竞赛金奖,2014年当选第17届(仁川)亚运会威海火炬传递手。

爱岗敬业,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他勤思考、勤动手,在塔吊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中,当好“医生”和“美容师”的双重角色。他一直坚持保持塔机干净卫生,他所开的塔吊如果发现塔身沾有油污、水泥等,他会立马清除;下雨后塔吊基础积水,他也会在第一时间内排除,从不允许塔机外观有半点瑕疵;每天上下吊时他都要仔细检查塔吊的性能是否完好,检查几十米高的标准节是否有变形、有无焊点开裂、接地是否完好、变幅是否灵敏等等,对于发现的问题他一字不漏地体现在台帐上,塔机的健康状况在他的脑子里形成了一个无形的档案。对于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就自行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及时向分公司相关部门汇报,督促维修部门尽早修理塔吊,决不允许塔吊存在半点安全隐患,从而保证了塔吊尽可能的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保证土建项目部随时都能够安全及时的用吊。

刘志同志担任塔吊司机13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因塔吊和他本人问题而影响项目部工作进度的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塔吊工作时间损坏的事件。在维修过程中,他主动和维修师傅配合,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真正了解塔吊发生问题的原因和部位,在以后的驾驶和维修中借鉴。几年来,维修水平大有长进。塔吊有了哪怕一点点小毛病,他都搁在心上,非得修好才踏实。他常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塔吊坏在工作时间,耽误了工作时间又延误了工期。”

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

学习是一个人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动力源泉。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形势,面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加强学习,不仅是提高个人素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每个人与时俱进、提高工作水平的需要。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获取新的知识,才能适应新形势,做好服务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因此,平常不管工作任务多重,刘志对学习丝毫没有放松。作为一名塔吊司机,经常工作起来就是12个小时,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增长的大环境,威建集团承接的工程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工程一项接一项,工期又非常紧,工地用吊的次数和时间比往年任何时候都多。尽管这样,刘志依然坚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学习班,学习巩固各种操作、安全知识法规,同时积极参加分公司组织的每一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提高自身驾驶业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尽管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塔吊操作工人,但是在他的驾驶室内经常放着有关塔机的各种书籍杂志,每当不用起吊的时候,他就抽空认真阅读,学习国内外新塔吊的技术性能、维修技术,学习方法和经验,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提高了驾驶水平和安全意识。

由于长年的实践和学习积累,现在分公司所有的塔吊,不论是进口塔吊还是国产塔吊,刘志都能熟练地操作,并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由于过硬的技术,公司委派他开已经服役近20年的老吊QTZ80,多年来,刘志所开的塔机未发生任何机械事故,设备利用率98%,设备完好率达100%

牢记安全重于泰山

是谁让班组建设迈上一个台阶?是谁始终坚持任务就是命令,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却毫无怨言,用自己的汗水踏踏实实地实践了公司王曰浩经理提出的“安全创造效益、服务赢得信誉”的管理理念,很好地树起了企业的“门面”和“窗口”形象?

安全工作是驾驶员重中之重的大事。尤其是塔吊司机,每天要爬几十米高的塔机,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他们的工作场所就是几十米高空中1平方米左右的狭小空间,与他们为伴的,或许只有高空翱翔的偶尔飞过身旁的小鸟,工作比较单调,时间又比较长,司机很容易产生疲倦。因此,刘志同志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始终如一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自觉执行安全驾驶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安全规则和操作规程,无论何时都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工作过程中,他严格做到“十不吊”,因此,他所开的塔吊没有一次因为违反操作规程而损坏,既保证了公司的财产安全,也保证了生产安全。

分公司每月的塔吊司机学习例会他从不缺席,认真消化技术人员讲解的塔吊技术和安全知识、安全简报上通报的各台塔机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国内外发生的塔吊事故分析等,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地进行安全学习。并对一些不安全事例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他常常根据自己多年的开吊经验,按季节、天气、风力、机况、任务等情况,对危险点进行预控分析,提出许多安全小建议,在每月的塔吊司机例会上跟其他塔吊司机交流经验,使大家在开吊时做到心中有数。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对整机进行自检,特别是以季节性的安全大检查为契机,他本着自己的职责,配合公司认真、有条不紊地实施自查,每每整改一次,塔吊的安全水平都上一个台阶。由于刘志在各方面的出色表现,2009年、2013年被集团公司评为首席塔吊技师。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