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齐晓辉——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 牢记责任 进取不停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齐晓辉,1973年10月出生,博士,硕士生导师,威海威高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多年来一直从事末制导雷达的研制工作,研究方向为雷达电子对抗、极化信号处理、高速实时信号处理。作为一名哈工大人,他时刻以“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哈工大精神激励自己,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进取。他思想过硬,政治觉悟高,工作努力,组织能力和团队意识强,教学效果优,科研能力突出,产学研成果显著。

作为实际负责人研制的两款新型雷达,在电子对抗领域取得突破,大幅度的提升了我军某领域雷达的战斗力,现已批量生产并已装备部队。本着“立足一方土地,服务一方经济”的精神,积极与本地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努力将理论上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功与威海威高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了军工产品的产学研合作生产。在完成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同时,服务了地方经济,并且开创了民企与高校合作进入军工生产领域的新模式。目前完成产值6000余万元,两个型号项目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发明人申请受理了两项国防专利。因为齐晓辉同志的突出表现,他于2013年获威海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

作为一名党员和支部书记,齐晓辉同志在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支部同志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理论践行为实际行动,担任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培养大批优秀的学生。他个人因此获得2005年校区优秀共产党员,2010-2012校区优秀党支部书记,2012年校区优秀硕士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其担任支部书记的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党支部获2008-2010山东高校工委优秀基层党支部, 2010-2012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该同志具体先进事迹如下:

在工作实践中发挥党员先进性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做好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团结同志,爱护集体,引导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支部自身的教学科研相结合,利用每天上午茶时间大家进行交流思想、教学、科研的心得体会。将每周二的上午茶时间列为党员活动时间,开展理论学习和时间讨论活动。例如讨论如何根据本职工作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根据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开展创先争优;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问题等。力求将我党的政治理论知识与本单位具体实践相结合,将政治思想落到实处,真正发挥政治理论的指导作用。电子与信息工程支部2007-2011年连续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党支部,并于2011年荣获2008-2010年度山东省高校工委优秀基层党支部。2010-2012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集体。

注重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独立科研能力培养,科研教学相互促进

作为一个从企业走出来的科研工作者,2003年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运用讲授、讲座、讨论、座谈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真正溶入到课程的知识体系当中来。积极探讨如何进行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研究生和本科生做了《从大学生到成功工程师军工科研新的心得体会》的讲座,取得良好效果。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首届研究生教学研讨会上发表《谈谈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培养》的教学论文。

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相互关系,使其相互促进,使理论能够真正的指导实践,实践又返过来促进理论的提高。在讲授课程内容的同时,同时采用讲座形式,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和科研经历给学生介绍如何能够独立进行科研的方式方法,如何进行设计的准备,进行开发的步骤,需要编写的开发文档,开发的过程控制以及验收测试的环节,使其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的同时,又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在工作上起点高于同期毕业的学生。目前,已经指导毕业了十多名硕士研究生,就业于航天系统各院所或各大公司,每年毕业的研究生在找工作时都能拿到几个单位的确认接收函,从而选择自己中意的工作。连续两届毕业研究生获专业第一名,王峰同学获首届国家奖学金,并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2012年齐晓辉同志被评为校区优秀硕士指导教师。

科研能力和团队领导能力强,产学研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作为实际负责人研制的某雷达导引头,在某方面获得重大突破,目前已经定型,批量生产装备部队,对提高我国防和电子战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和军事意义。2009年和2011年分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研制过程中,他带领团队成员们排除各种困难,刻苦攻关,成功完成一个又一个节点。为了获得实验数据,足迹遍布寒冷的渤海岸边,胶州半岛,阴雨寒冷的东海岸边,酷热的华南岛屿。为了完成节点任务,几天几夜不合眼,连续奋战是家常便饭,成员乐观的笑称这样不用担心减肥问题了。任务完成后团队成员讨论总结这样的难关都挺过来了的,以后无论出现任何困难,团队也都能够克服。在产品归零过程中,上级单位的产品故障表现在我方产品上,而让我方产品进行归零,如果找不出故障原因将使产品被批退并取消资格。齐晓辉同志在没有对方图纸和程序资料的情况下,历经三个月,通过对系统的准确定位以及搭建测试平台,终于找到了上级系统软件中的隐患,解决了对方连续两次归零未解决的问题,获得了上级单位的尊敬和总师的好评。在研制上述军工产品的过程中,真正走过了方案论证、设计、研制、试验、生产、检测、质量控制、军工质量体系、定型的全部环节,积累了军工产品从研制到生产以及最后的质量控制的丰富经验,真正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发挥团队精神,勇挑重担,不屈不挠。通过这一轮的研制过程下来,一次次地从困难中站立起来,一次次地进行归零,使自己意识到,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再大的困难都能够克服。

作为负责人,2010年申请了两项国防发明专利,目前担任多项军工方面的研制任务。成果与威海威高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产学研合作,产品获得批产并已批量装备部队,目前完成产值近6000万元,开创了民企与高校合作进入军工的新模式,相关成果于2009年和2011年两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以此两项定型军工产品为切入点,威高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保密认证、军工质量体系认证和军工生产许可证的申请任务,实现了民营企业进入军工行业的目标,威高集团以此为契机,产品进入到军品研发和生产的多个领域。目前,相关技术已经扩展应用到海装、空装、二炮等多个军兵种,对提高我国国防和电子战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和军事意义。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服务,不仅为威海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上赢得了先机,也为威海市迈入军工高科技领域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与此同时,带领课题组经过多年探索研究,研制成功素色、提花系列毛皮编织机控制系统,应用到威海鹏源针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应编织机系统上。经过多年试验、生产及改进,系统人机交互界面友好,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目前实现产值1.6亿余元,出口创汇60余万美元。素色、提花系列毛皮编织机的研制成功,打破欧美大公司对此类编织机械的垄断,目前已经出口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完全替代进口产品,产品综合性能居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知易行难,不论科研或是教学,齐晓辉同志都付出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是他从来不会因此停下自己进取的脚步,他也不断的表示将在追求的道路上继续前行,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争当新时代青年人的楷模!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