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文 艳——光明守护者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没有惊天动地的骄人业绩,没有摧人泪下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立足岗位、务实进取、勇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攀登。她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全市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带来了万家灯火明,她就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专业领军人才、威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文艳。

参加工作10年来,文艳以“自信、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以“工作要么不干、要干就做最好”的执着精神,不断充实自己,主动挖掘自己,努力发挥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确保全市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征程上留下了一枚枚坚实的足迹,收获了一个个成长的果实。先后荣获威海HOBIE世界帆船锦标赛与威海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筹办工作三等功、山东第十一届全运会电力保障先进个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优秀员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威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智能配网建设,她勇于接受挑战

配电网是直接与每一位用电客户连接的末端电网,配电网的可靠性直接体现供电系统对客户的供电可靠性,提高配电网对客户供电可靠水平,不仅是生活水平提升对电力需求日益增长的需求,更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智能配网建设,正是以为经济社会、为每一个企业、为每一位居民提供更加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和更加优质方便的电力服务为目的的。

基于智能配网建设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百姓民生带来的积极意义,威海供电公司早在2011年就把智能配网建设改造作为公司“十大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力以赴推动该工程落地。作为配电专业工程师,文艳毫不犹豫、不讲条件地接受了挑战。

为了使智能配网成果早日惠及遍布全市城乡的100余万客户,文艳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像一根上足了弦的发条,带领着她的攻坚小组起早贪黑、披黑带月连轴转。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行程2000多千公里,足迹踏遍了威海的山山水水,先后现场实地勘测线路661次,形成各类线路改造方案264份,编制施工计划422份。最终,一份以“技术先进、实用实效”为原则,立足威海电网实际,九易其稿、细致完善的威海智能配网建设方案一次性通过了省公司和国网公司专家组的审查,为快速推进智能配网建设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改造方案顺利通过审查后,并没有使文艳飘飘然。从事多年技术工作的她深知,作为一项集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于一身的智能配网建设工程,更难巨、更复杂的任务和挑战还在后头。果不其然,在随后的施工中,光缆敷设破挖难、DTU本体与外箱体安装不匹配、已有柱上开关二次接口与FTU接口需求不符、改造开关加装PT影响用户正常供电、停电当天联调效率不高、新装环网柜安装位置选址难等一系列难题相继摆在文艳的面前。面对这些难题和挑战,文艳带领着她的团队,白天靠在施工现场,指导设备安装,了解具体情况,晚上则组织对施工、技术难题进行集中攻关。多少个不眠之夜,场外一、二次设备与主站联调与现场联动测试,带电作业加装PTDTUFTU等二次终端与柱上开关、环网柜测试等标准作业指导书等相继推出,标准化的施工方案、标准化的调试流程、畅通的问题沟通机制,很快就保证了建设施工进度。其中,采取的场外无线联调与现场光纤测试配合新模式,减少了工作时间,平均每台终端现场调试用时28分钟,比常规调试效率提高了110%

经过文艳和她的团队5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20121217日,随着最后一条10千伏体育线智能终端设备正式调试顺利接入调度主站,威海公司完成了全部310条线路的智能化改造工作,累计敷设光缆785公里,新建改造分界、分段开关1587台,开闭所、环网柜842台,安装DTUFTU终端设备2626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直供区和县域中心区智能配网全覆盖。

智能配网建设改造,极大了提高了全市电网健康运行水平,配网故障停电次数同比下降了59%2013年春节期间,威海市首次实现了10千伏线路、低压台区“零停电”。智能配网的投入运行,直接给全市广大客户用电带来了的便利。据统计,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由12.3分钟降为2.7分钟,同比降低78%,非故障用户恢复供电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缩短为3.5分钟,同比降低96%;供电可靠性由99.960%提升至99.985%,简单点说就是相当于威海市平均每个用户一年少停了2.19小时电。少停电、不停电不仅避免了全市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让全市100余万客户用上了舒心电、可靠电。今年320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在现场调研后,对威海的智能配网建设与应用给予充分肯定。

抢修保供电,她巾帼不让须眉

文艳个头不高,有着典型的南方女人小巧玲珑的外形,但在其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却有着不输给男人的果敢和坚毅,做起事来更是风风火火,干脆利索,敢拼敢冲。

作为全省电力行业唯一的一名从事配电管理的女专责,每次有重大保电、抢修任务时,都能看到文艳的身影。她在用实际行动为身边同事做出表率的同时,也展现了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2010年,HOBIE世界帆船锦标赛与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威海举办,这是近些年威海承办的最高水平的赛事,组委会对保电工作提出了特别严格的要求。毫无悬念的,这次保电重任再一次落在了文艳的身上。

为确保赛事保电工作万无一失,那段时间,文艳加班加点,连轴转,除了制定详细的保电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单位履行好各自职责外,还与配电抢修人员一起,对涉及比赛场地的每一条线路、每一座配电室、每一个开关箱都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在她的直接参与下,30多个潜在隐患被挖出,并被及时消除。此外,参考国内重大赛事保电经验,文艳还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一次电力保障联合反事故演习,根据演习效果进一步优化保电方案,最终威海供电公司以“零失误、零跳闸”的优异成绩,确保了世帆赛、铁人三项赛的成功举办,保电工作赢得了组委会的充分肯定,文艳也被授予赛事突出贡献三等功。

在恶劣天气电力抢修中,文艳更是冲锋在前,战斗在电力抢修第一线。2012828日,受台风“布拉万”影响,桥头镇的10千伏桥西线故障跳闸停电,五棵被台风吹倒的直径半米的树木连续砸在了桥西线上,67#-70# 杆线路被砸断,断杆三基,受损线路 2400 米,这是此次台风灾害中,威海直供区受损的 10 千伏线路中最严重的一条,抢修难度也最大。文艳第一时间冒雨赶到了事故现场,指挥配电抢修人员进行抢修,将受损线路及时进行了隔离,在周边区域设置警示标示,对断线、断杆做好安保措施,避免危及村民人身及房屋财产安全。抢修结束后,文艳上下浑身上下早已湿透,手中用塑料袋包裹的手机就像刚从水中捞出一样。台风“布拉万”过后,威海又迎来湿热高温天气,文艳又不畏酷暑,组织抢修人员争分夺秒修复受损线路,及时恢复了供电。辛苦的劳动,换来客户一片片光明,再苦再累都让文艳觉得是那么满足和充实,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觉得是如此值得。

这就是文艳,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一个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确保客户安全可靠供电一线的光明守护者。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不停电、少停电”优质服务承诺,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默默奉献着光和热。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