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于 戈——恪守医德 坚持白衣战士的高尚情怀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于戈,男,汉族,生于197510月,硕士学位,现任威海市立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腔镜外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心血管外科青年委员会委员、重症监护质控委员会、防痨协会结核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威海胸心外科专业委员会秘书。在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著5篇,论文20余篇,参编医学著作4部。凭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胸外科手术技巧,累计完成各类手术4200例,抢救危重病人100多例,收治住院病人6000余人,诊治门诊病人超过18000人次,从未出现一例医疗事故,在医患关系空前紧张的今天,始终保持收治病人满意度100%。自2000年至今连年获得威海市立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医生”、“病人满意医生”、“优质服务标兵”“先进工作者”、“优秀临床教师”等荣誉称号,2011年获威海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12年被评为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新长征突击手、全市医疗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先进工作者。

立足本职、勇于创新,技术赶超省内先进水准。“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信任。自1998年国内微创外科技术刚刚起步,他敏锐感到微创手术对广大患者的意义:胸外微创手术切口疤痕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既为患者减轻了痛苦,又节约了医药费用。秉承“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念,主动申请多次赴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上海中山医院等著名医院学习,脱产进修时间长达2年有余。进修期间,带着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虚心向别人请教,不断学习和掌握胸外微创外科疾病治疗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疗法,了解微创外科发展的新动态。回到医院后,他努力钻研业务,能把国内先进的医疗技术、治疗理念结合本院实际应用到临床治疗中,率先在胶东地区开展胸腔镜手术,成功完成了威海首例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通过不断地总结和创新,目前已发展成治疗肺、食管、纵隔和胸外伤等20多种疾病、13种手术方式的完整体系,填补了省内多项胸外微创治疗空白,目前已完成2000多临床病例,其中完全胸腔镜手术已突破500例,使威海市立医院胸外微创手术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专科品牌效应,青岛、烟台、潍坊等省内诸多患者都带着疾患慕名而来,带着满意痊愈而归。文登的李某因患肺部弥漫性病变前往北京就诊,在京各大医院均看过病,去的时候自己还能在天安门广场游玩,回来时需要吸氧并不能自己行动,胸部CT做了厚厚一摞,然而具体什么病还没确诊,病人家属已经基本放弃了治疗。回威海后慕名来到威海市立医院胸外科住院,经于戈主任实行胸腔镜肺活检术,初步诊断为“肺泡蛋白沉着症”,并将病理送北京检查,证实他的判断极为准确,以此推翻了既往的所有诊断,依照于戈主任的诊断行实施进一步治疗,很快痊愈出院。

恪守医德、廉洁行医,坚持白衣战士的高尚情怀。“我喜欢你是因为你对病人特别认真负责”这是其导师对他的评价,也正是为了负起导师的评价,他参加工作后以科室为家,视病人为亲人,在科室24小时值班长达两年之久,两年里,值班室就是他的家,两年里接待了无数的病人,上了所有能上的手术。科室唯一的传呼机从1998年在他腰间挂了整整5年,直到后来有了手机,至今他的手机仍然常年24小时开机,他的每位病人都知道号码,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白天黑夜,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生病不适,只要病人需要或同行召唤都随叫随到。2002年一位14岁的男孩,刀伤致心脏、肺、膈肌、胃多脏器损伤,当天休息的他在夜里1点钟被电话叫醒,他二话没说,立即赶到手术室进行抢救,历时4个小时,手术圆满成功,术后三天他守着病人严密观察,病人家属以厚礼相谢,他坚辞不受。多年来,他救治了无数的这样的病人,在他心中只有一个理念,“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切实解决患者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他总是为病人精打细算,选用经济适用的药物,从不乱检查,不开大处方,热情关注每一位贫困家庭的患者,恪守“廉洁行医、拒绝贿赂”的基本准则。病人经常要写感谢信以表感激之情,他却说“救治好病人比什么都重要”,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他所诊治的病人满意度始终是100%。他把救治病人当作自己的使命,多年来他从未休过一天完整的假期,难得回家看看父母、难得回家吃个年饭,在这个被称为“医学界3D(危险、肮脏、低工资)行业”的胸外科领域,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全院医生最高的出勤率。

不骄不躁、诲人不倦,大力提携年轻医师独当一面。自己当年轻大夫时制定的目标是“在专业上不能比同龄人差,别人能做到的自己要做好,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做到”。当自己不断成长为医院的业务骨干,担任医学院兼职教师后,每年带教实习、进修医生400余人,他把培养年轻医师早日成才看作是自己的责任,在日常非常忙碌的工作中,不厌其烦,热心辅导,毫不保留地带教他们,帮助他们,坚决摒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思想,使一大批优秀年,医师脱颖而出,增强了医院的业务实力,有部分医生已成为基层卫生院的业务骨干。常年牺牲节假日指导及支持县、乡镇两级医院临床工作,先后利用200多个节假日、休息日,到近20多个村义诊,积极向农民宣传防病、治病知识,义诊中,他不怕麻烦、不怕脏,不怕累,关心和照顾生活困难的病人,态度热情、耐心讲解,许多病人在他的检查中及早发现病情并得到了及时治疗。在尽职尽责搞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还积极钻研常见地方病的预防及治疗,是每次“三下乡”活动的多面手,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和危重病人,消除了医疗安全隐患及医患纠纷,深得同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