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工作 >> 青年文明号 >> 风采展示
理想中的辅导员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从踏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是一名中队辅导员,到现在已经十三年了。对于辅导员工作,我体验过艰辛,品尝过甘苦,收获过感动和幸福……但,从没有感到过得心应手或是轻松自如。因为学生年年不同,个个不同,出现的问题、面对的情况也不同,辅导员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对于这份工作,我没有经验,但我有理想——我理想中的辅导员状态,应当像是胶水一样,将一粒粒富有个性的小砂子,粘合到一起,形成一个坚固的整体;应当像是蜜水一样,将一只只向往自由的小蜜蜂,吸引到一起,形成一个快乐的家庭;应当是像纯净水一样,虽然没有酸甜味道,但却是人人所离不开的。为了达到这一状态,我希望自己能——

善于漠视。

我曾经见过许多负责任的辅导员,他们对待学生严格要求,眼睛里容不得半点孩子不遵守纪律或其他不良的行为。他们的班级也的确是井井有条,大多数孩子也都循规蹈矩,老老实实。实际上,事实并非如此——透过表面现象,我们看到的本质也许是孩子们内心的不快乐和对孩子天性的束缚。

孩子们正处在成长的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反复、充满曲折的一个变数的过程。他们的天性就是爱玩,就是在不断的犯错误当中获得成长。能想象一个孩子从不犯错误吗?能想象自己是一个不犯错误的人吗?在事实如此的情况下,如果辅导员的眼睛雪亮的,明察秋毫,那学生们不就像生活在真空的监狱中一样,没有半点的自由和快乐了吗?他们能去尝试着接触新事物吗?他们能有主动性和创造性吗?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鼓励孩子犯错误,或者是孩子犯了错误就不管,那更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理想中,优秀的辅导员是能够有漠视错误的能力和淡化错误的从容的。比如上课时,孩子偷偷喝水却不小心把杯子打翻在地,如果马上批评孩子不遵守课堂纪律,孩子会无地自容的。而面对这种情况视而不见,将其他同学盯向他的目光继续吸引到讲课的黑板上,相信那个孩子一定会偷偷地将水收拾干净,化解尴尬的。事后,单独与孩子谈话,了解了情况后,再根据情况处理,效果自然会好些。

实际上,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越是不让孩子做的事情,孩子越偏爱去做。因为,在师长们对某一事件进行禁止的同时,也是在孩子心目中对这一事件的变相强化。孩子是好奇的,孩子是有尊严的,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出发点,对于禁止的事情他们都愿意在或明或暗的情况下,去尝试。比如,有的孩子喜欢挤眼睛,大人越是不让,他越挤,并且控制不了,这叫抽动症。对于抽动症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漠视。漠视,不是批评,不是禁止,而是淡化,是不去理会,不是谈它,看到了像没看到。这样时间一长,自然就好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然成长的力量,就像植物都会向着阳光生长一样。所以,成长中的孩子也是这样,忽视他们无关紧要的小毛病,淡化他们微不足道的小缺点,将这些不足以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绊脚石的问题忽略掉。孩子是一棵小树,不会有野草长得比他们高。

善于发现。

在优秀的辅导员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多姿多彩的,每个学生都是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花,他们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闪光点”就是优点、长处。从闪光点入手,激发学生的进取心,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品尝成功。在班级中,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很轻老师们找到优点的,尤其是一些自卑内向、不善表达、成绩不佳的孩子,老师更要用多视角的眼光看待他们,要多角度全方面地评价他们,给他们以掌声和喝彩,让他们都能抬起头来走路。

这份发现,不仅需要辅导员用眼睛,更需要用到心灵,用到智慧。正如先生给予调皮学生的四块糖。当孩子没有显而易见的优点,老师就创造机会,让孩子有优点。例如地上有纸,本来老师可以捡,但请孩子捡起来,既可以表扬孩子听话,又可以表扬他爱护环境卫生,何乐而不为?

每个班级中,都会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后进生”群体。心理学告诉我们,后进生这“后进”虽然千差万别,但就整体而言,又有其共同特点,即普遍都有消极心理,他们或思想行为差,或学习成绩差,因而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加上时常受同学冷落、讥笑,长期心理压抑,不思进取。其实,后进生身上并非一无是处,后进生往往隐含许多特长,他们有的擅长体育活动,有的喜欢文艺表演,也有的喜爱写作、绘画等等,老师只要善于给他们展现特长的机会,突出他们某一个不被人注意的优势,以此在同学面前树立新形象,并以此作为各方面进步的扩散点。如平时学习成绩差,但又喜欢画画的同学,辅导员可多多培养他这方面的特长,让他在画画比赛或是装饰教室中显露水平,同时教育他没有文化将来当不了优秀的画家的,以此驱使他认真学习,全面进步。作为辅导员只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表扬、鼓励,以这些“闪光点”作为消除他们消极心理的支撑点,就可以让他们在同学面前挺起胸膛,扬起奋发和向上的风帆。

善于示弱。

有句成语叫“不甘示弱”,但我认为一句优秀的辅导员,一定要学会示弱,善于示弱。

高年级的孩子,即将进入青春期,这一阶段的孩子渴望别人的认可和赞扬、讲义气、要面子,因自我意识强烈难免会做事冲动欠考虑,有时真的好比一只羽毛虽已丰满但还不能振翅高飞、歌喉已张开但还不十分响亮的小公鸡——骄傲而不自信、逞强而不坚强、好斗而又极易受伤。这时,如果老师强硬地与他们的逞强碰撞在一起时,难免会两败俱伤,严重的后果可能是相互水火不容,这样会使辅导员陷于被动并出现僵局。了解他们这样一些心理特点,在他们因逞强或头脑发热而犯下一些错误时,我们千万不能因这些错误而不顾时间、场合去批评他、整他,甚至拿他做反面典型并当全班同学的面去羞辱他,这样做不仅是简单粗暴不明智的,而且是愚蠢而又危险的!一旦班上有三五个学生被你这样“教训”过,他们很自然地会抱成团来对抗你,处处与你作对。到这种境地的时候,辅导员一定会感到黔驴技穷、束手无策,甚至抱怨起家长没管教好孩子。因此,在这种情况发生时,面对这样的学生,我认为我们应当去“示弱”,而不是发威!

我曾在电视剧中看到了这样一个片断:有个常惹事的学生,他令老师都头疼。有一次,在他犯了一个不小的错误老师找他谈心,向他诉苦,告诉他因他的违纪行为挨了学校领导多次批评(善意的谎言!),受到了别的家长的埋怨(其实没有!)自己也很自责常为此而头痛失眠(真的如此!)请求他帮助老师!或老师委婉而真诚的话语触动了他脑中那根脆弱的神经,他竟然伤心流泪了,并老师承诺一定会痛改前非!令老师感动的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他真的很安稳,同学们也感到他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这时,老师不失时机地表扬他,是个守信用的男子汉!我想是老师的“示弱”让他有了被别人认可的成就感和体会了帮助别人的价值感,这是他这个老师眼中的“差生”从未有过的待遇!是老师的“示弱”给了他这种待遇,而老师的“示弱”老师来讲并没损失什么,可对这个孩子而言却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他因此而发自内心地想“改邪归正”了!

我们在工作中也可以用这一招“以柔克刚”式的示弱,尤其适用女辅导员对男同学,因为他们会认为帮助弱者是男子汉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把“晓之以理”做得精细而独特!

其实对于所有的孩子来说,他们都有一种帮助别人后的成就感,有一种愿意表现自己能力的特点。如果我们能多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们显示自己的能力,他们会在这种显示中,真的强大起来。所以,让我们多说几句:“有了你,老师觉得轻松多了!”“感谢你的帮助,五年级的孩子就是不一样!”“你知道吗?老师多需要你的帮助呀!”如果能让孩子成长起来,强大起来,自立起来,我们示弱一些又有何妨?

其实,成就一名优秀辅导员的要素太多了,那需要用心,需要勤奋,需要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坚持,需要……实际上,辅导员工作就在这点点滴滴、细细碎碎之中。我想,只有努力一些、多学一些、勤勉一些、耐心一些,我们的辅导员工作才能达到理想状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