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工作 >> 青年文明号 >> 风采展示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从教11年来,我一直担任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学及辅导员 工作。这期间先后带过十多个班级,面对个性差异、特点不同的班级,我注重以人为本,精心雕琢孩子的心灵、努力开发孩子的潜能、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在和谐的氛围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以人为本,民主治班

面对四五年级的学生,我不愿有过多的唠叨,我给予学生更多的是和风细雨式的自主管理,给学生一片自由的天地,让他们全面发展、主动发展,让他们各有所长、各有所管。班级管理中我主要采用“班干部轮换制”的方法,以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评选班干部时我注意从本班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苛求十全十美,但绝对坚持民主。此外,设立小园丁、卫生监督员、图书管理员、课间活动监督员、广播操的小教练、早读领读员等多种职位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空间,让每个学生的特长得以展露,给学生更多锻炼的机会。在班级工作中,我让班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有职有权,凡是他们能干的事情,就不包办代替,让他们自己去干。每干一件事情,我只讲清目的要求并交待注意事项。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就扶一扶,给予适当指点和帮助。比如:学校布置的合唱比赛、跳绳比赛、元旦汇演、拔河比赛、课间操大赛等都由班干部自己组织、实施。逐步培养他们工作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为了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班级管理理念,我还在班上建立了“优点银行”。 每个小组设立一个漂亮的本子,美其名曰“优点银行”。每天晨会时拿出两分钟时间让小组成员夸一夸前一天每位组员的优点,可以是自己夸,可以是小组其他同学夸,也可以是老师夸、家长夸(写纸条),课后由组长记录进“优点银行”进行储蓄。等到毕业时把每位学生的优点取出,作为毕业礼物赠给学生。找优点、夸优点的过程使每位学生在同学们赞赏的目光中更加关注自我的表现,规范自我。同时,为了避免学生产生骄傲情绪,我还号召同学们学习别人的优点,在全班掀起虚心向别人学习的高潮。这样,学生不但会正视自己的长处,并且能够清楚地知道应该向别人学习什么。久而久之,班上就形成了一种团结、互学、向上的良好氛围。没有简单的说教,学生受教育于无形中。

正是这种以人为本、自主管理、民主制班的班级管理模式曾让多个全校闻名的、让领导头疼的后进班级在我接手后大有起色,一跃成为优秀班集体。

二、加强沟通,用真心换诚心

1、与学生间的沟通

这么多年的辅导员 工作中曾发生过一些误解学生的事情,这些事情让我重新反思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深刻的分析使我悟到:沟通是一门艺术,需要教师有一颗平等待人的心,只有真正尊重学生才能得到受学生的尊重。于是我注意时时处处从细微处观察学生、分析学生、了解学生,课下与他们一块闲聊,了解他们的喜好,争取与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间架起一座友谊之桥。这座桥让我少走弯路,让学生健康发展。

2、与家长间的沟通

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我注意根据不同的家庭类型采取不同的交谈方式:对于溺爱型的家庭,交谈时,我会先肯定学生的长处,对学生的良好表现予以真挚的赞赏和表扬,然后再适时指出学生的不足。充分尊重学生家长的感情,肯定家长热爱子女的正确性,使对方在心理上能接纳我的意见。同时,用恳切的语言指出溺爱对孩子成长的危害,耐心热情地帮助和说服家长采取正确的方式来教育子女,启发家长实事求是地反映学生的情况,千万不要袒护自己的子女,因溺爱而隐瞒子女的过失。对于放任不管型的家庭,我在沟通时一般多报喜,少报忧,使家长认识到孩子的发展前途,激发家长对孩子的爱心与期望心理,改变对子女放任不管的态度,吸引他们主动参与对孩子的教育活动。同时,还委婉地向家长指出放任不管对孩子的影响。使家长明白,孩子生长在一个缺乏爱心的家庭中是很痛苦的,从而增强家长对子女的关心程度,加强家长与子女间的感情,为学生的良好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此外,我还充分利用班级网站与家长及时沟通,孩子在学校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布到网上,让家长对学生在校的表现始终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还经常在网站上发布一些我们班家长成功家教的例子,让家长们之间也互相学习,沟通教子经验,更好地教育孩子。
  3、与科任教师间的沟通

除了加强与学生和家长间的沟通外,我还注意加强与科老师间的沟通,以便及时了解本班学生的综合情况,随时掌握与调控学生的思想行为动向,协调各种活动和课业负担。一般孩子在辅导员所上的课上表现是优秀的,但是在其它课上表现却不理想,这当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我会经常利用中午在餐厅吃饭时间以及课间休息时间找到科老师,了解学生其它科目的学习情况。上学期我接手的五年级三班语文、数学成绩都不错,但通过与英语老师的交流却发现英语成绩很不理想,于是我记下了成绩不理想学生的名单,白天把他们召集起来开了个小小的座谈会,告诉他们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并了解了他们英语学习中出现的困难。晚上回家后我又逐个给这些孩子的家长打了电话,汇报了孩子的英语学习情况。当时很多家长都表示很吃惊,说他们一直不知道孩子的英语学习出现了这大的问题。我安慰家长不要急躁,告诉他们首先要在家为孩子创设英语学习的氛围,如果家长不懂英语就每天早晚放一放英语磁带,培养孩子的语感。另外还要看着孩子背一背英语单词。由于我的态度诚恳,家长们纷纷表示感谢,也对我表了态,表明今后一定会重视孩子的英语学习,争取赶上其他同学。结果在期末考试中这些孩子的英语成绩都有了很大进步,我们班的英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点滴关爱,尽在细微处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多年的辅导员 工作中,我一直牢记这一点,并因此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赢得了家长的信任与支持。
    04
年我接的五二班中有一位于跃同学不幸患上了过敏性紫癫,只好休学去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治疗。在难过的同时,我想我能为他做点什么呢?无微不至的师爱是送给他最大的安慰与最好的礼物了。所以在他临上北京之前,我和他的几个好朋友一起到医院陪了他一下午。他到北京后,我们并没有因为距离的遥远而冷落了他,一方面我以他的顽强、乐观的精神鼓励其余同学要珍惜健康,积极面对学习。另一方面我又找来了一盒录音带,把我以及全班六十多位同学对他的思念之情以及鼓励的话语录了下来,让他妈妈带给他。不久后,于跃康复出院在家休养,我又发动隔他家不远的几位同学轮流去陪他,给他补课。结果在毕业考试时,虽然只上了一个月的课,于跃的语文、数学都取得了九十多分的好成绩。现在虽然毕业几年了,但我们偶尔还会在网上聊聊天,看着他健康快乐地成长,我真为他高兴。

当然,平时工作中我把更多的爱给了班中的“后进生”,因为他们最容易产生自卑感,丧失自信心,我只有给他们更多的关心,更多的信任和更多的爱,才会点燃他们奋发向上的火花。于是课上鼓励的话语、眼神,课下的促膝谈心,生活中的问寒问暖……我通过一点一滴的关爱感化着他们,激励着他们。每当看到他们的点滴进步,看到他们和其他同学一样扬起自信的小脸时,我就感到了一种爱的回报和喜悦。

四、硕果喜压枝头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辛勤付出之后,我得到了丰硕的回报。所教历届班级在学校举行的各种比赛,组织的各种评比中均名列前茅,年年都被评为先进班级,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我本人也在威海市学生评语大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执教过一节省级思想品德观摩课。撰写的思品论文《巧用CAI课件创设情境 激发情感》获省一等奖。

同时,作为一线的语文教师,我一直追求一种真情、有效的语文课堂,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进行学习。所以多年来我坚持走在课改的最前沿,坚持教育理论的学习,坚持教育科学的研究,担任多项课题的主要负责人,并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执教过两节省级公开课、多节市级、区级公开课和优质课,并在多次大型活动中承担展示课的任务。被评为环翠区首届“教坛新星”和环翠区“思品教学能手”。

“班级像一座长长的桥,通过它,人们跨向理想的彼岸。” 魏书生老师对班级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刻说明了班级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多年来,我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进行了多种尝试,这些做法像涓涓之水毫不起眼,但我却在孩子们的身上尝到了收获的喜悦。我也深知自己在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的工作中去,以新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从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强化学生的自我发展,促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让班级真正成为孩子们成长的殿堂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