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工作 >> 青年文明号 >> 风采展示
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如果把学校比作一个国家的话,班级就是这个国家的一个个省,就是这个国家的一个个家庭,而辅导员就是这一个个省的省长,就是这一个个家庭的家长。怎么才能把这个“省长”做好,如何把这个“家长”当好,怎样才能把这个天底下最小的主任做好,下面就根据我做辅导员的经历,谈谈我的几点做法: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辅导员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校长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学校,有什么样的辅导员就会有什么样的班级。辅导员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就三点:沟通,协调,管理。

沟通是指和家长沟通学生在学校和家庭里的情况,沟通学校里的政策规定,沟通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学生的学习、成长,不仅仅是学校老师的事,同时也是家庭社会的事,因为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因此,和家长沟通学生在学校和家庭里的情况,有利于辅导员和家长在教育孩子上,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如今社会经济发展了、家庭条件好了,孩子的自我意识较强,孩子身上的毛病相对的多,家校沟通能让我们和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以便在教育上适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我班学生丛其峰,是个聪明、顽皮的男孩,上学期是我的课代表,工作积极肯干,上进心强。可这学期我就感觉他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作业潦草,少题、做题现象严重,几次说教都无济于事,后来与家长取得联系才知道,父母不和导致孩子受影响。听了这件事后我心里振动很大,这么小的孩子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来上学,多不容易。我深为没能及时了解情况而盲目批评懊悔不已,幸好补救为时不晚。

在和家长沟通时,我有时也会适时的“教育”一下家长,这类家长大多只关心孩子的吃穿,身体和期中期末的考试成绩,学校教什么,怎么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这类家长根本不管。所以,我在和家长交流时,总是适时渗透给他们一些正确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同时委婉的指导他们怎样教育孩子。比如对于作业,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里学习了一天,回到家里就应该好好玩玩,没必要再做什么家庭作业。也有的家长只是问问孩子作业写了吗,没有实际检查。针对这些情况我对这些家长说,我们都知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道理。在家里做适量的家庭作业,不仅仅是预习新内容,复习巩固旧知识,更重要的是保持学习的状态。此外我还从心理学的角度告诉他们,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在学习内容刚刚记住的时候,隔20分钟回忆,遗忘率为42%;经过1小时后再检查,保持率为44%左右,遗忘率为56%;经过一天后再检查,保持率为33%,遗忘率为67%;六天后,保持率为25%;一个月后,保持率为21.9%,自此以后基本上就不再遗忘了。可见遗忘是客观存在的,它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根据这一规律,晚上回家写作业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这样一来,善意的劝导加上科学的解释,家长就理解了,支持了,我们的工作就好做了。

其次是协调,我们都知道,辅导员只是担任班里的一门功课,其他功课是由其他老师来担任的,因此,协调好其他课老师的关系也是辅导员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调动这些课老师上课的积极性,如何让这些课老师心情舒畅的在我的班里上课。在这方面我是这样做的,首先在孩子面前夸夸我们的老师。让孩子觉得教他的老师是学校里最棒的。如:我校的英语老师经常接待外事活动。语老师写作棒,阳光档案上的写给你们的话都是出自老师之手等等,让学生从心里崇拜他们。自然也就很容易接受任课老师的教育了。其次:尊重给我班上课的所有老师,比如在班里评优时,我会积极听取课老师的建议,让他们感觉自己就是我这个班级的一分子。第三尽自己最大可能的给任课老师提供方便。第四就是教育学生好好上课老师的课,给学生讲明其他课的重要性,借助公开课的机会告诉孩子任课老师都喜欢他们,都喜欢到咱们上课。因为你们聪明、懂礼仪,这样孩子自然而然就能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行为。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了。总之辅导员的协调工作就好像在学生和课任老师之间架起的同心桥,课老师心情舒畅了,那课上起来自然也就妙趣横生了。孩子也就越来越喜欢他们了。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辅导员。

第三点就是管理。管理一个班和管理一个企业一样,需要方法,需要技巧,更需要爱心和责任心。我做辅导员首先本着这样几个原则:亲其师方能信其道;爱在细微处,严在当严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身教胜于言传。本着这样几个原则,我在接手新班时首先认真备课,让孩子喜欢上我的课,进而喜欢我这个人,最后接纳我的教育。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目的。此外我喜欢给孩子讲一些小故事,如:三八节时我给孩子讲《天堂没有车》、《地震中的母子》让孩子学会感恩。四年级的孩子长大了、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我们的批评有抵触情绪,这时我就给孩子讲《拒绝坠落就必须飞翔》的故事。在美国克罗拉周的大峡谷里的雌雕每天要飞行200英里寻找铁树的树枝筑巢,树枝上有很多刺,可以使巢很好的固定在大峡谷上,雌雕在巢内铺上很多的羽毛、杂草、树叶,防止幼雕被刺伤,幼雕渐渐长大,雌雕开始撤去树叶等物,巢变得不舒适了,幼雕纷纷躲到巢边上,雌雕逗引他们离开巢穴,幼雕离开巢穴向下坠落,就要拼命煽动翅膀,接下来的事情对幼雕来说再自然不过了-----它开始飞翔,这个故事就是让孩子知道带刺的巢穴是一种深沉的爱,让孩子理老师和家长的良苦用心。能自觉接受我们的批评。总之有空我就给孩子讲故事,让他们沐浴着故事芳香成长,让孩子在故事中学会宽容、学会博爱、学会自律、学会感动、学会奋斗。

让孩子接受你,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辅导员要有一颗爱心,有一颗负责任的心,真正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从心里喜欢孩子,爱这些孩子,孩子能感受得到,他们也就会爱你,也就会听你的话。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如果我们注意一下批评的艺术也会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上课一个孩子在玩橡皮,这时我们如果说,抬起头来,孩子肯定会很难堪。如果幽默一下,调侃说橡皮是无辜的、冤枉的。他就会微微一笑悄悄收起来。我们的孔圣人说得好,“因材施教”,现在的孩子很有个性,有的吃软,有的吃硬,有的要哄,有的要训,总而言之,辅导员必须是个有心人,及时了解各个孩子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

总之,辅导员是桥梁、是纽带、是组织者、是管理者。辅导员工作要想做好,就要做到三勤:腿勤,嘴勤,手勤。做到三心:爱心,细心,责任心。只要我们真心喜欢孩子,孩子们就会从心里喜欢你,崇拜你。你就会成为一个好辅导员。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