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吕明玉——奉献爱心 点亮生命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吕明玉是国家电网文登市电业总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工作兢兢业业,家庭和谐美满,生活一直宁静而平和。2011年,作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她勇敢而坚定地接受了人生中最大的挑战,短短半年的时间,两次赴济捐髓,用无私的大爱,换回一条鲜活的生命和一个家庭的团圆。
     首次捐献 义举延续生的希望
     2010年5月26日,吕明玉所在的文登电业总公司号召员工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从小就害怕打针、第一次献血就晕倒的吕明玉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采了样,成为一名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1年1月14日下午,吕明玉接到威海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她的血样和江苏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如果她愿意,需要再去采血样,进行高分辨率分析。
     “要知道,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并不高,只有十几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还有什么比挽救一条生命更要紧的吗?当时我没有丝毫犹豫地说愿意。”吕明玉笑着说。
     两个月后,吕明玉接到通知,她与那位白血病患者高配也成功了,而且是唯一能配上型的志愿者。能够去救人,她感到自己很“幸运”,然而,家人却为她的身体担忧。吕明玉毫无畏惧地表态一定去做,父母和丈夫最终全力支持她。
     2011年4月7日晚,吕明玉在丈夫的陪伴下,踏上了去省城济南的列车。次日早上一到济南,她便直奔省立医院,进行捐献前的准备。按照程序,她必须每天两次往皮下注射动员剂,但这会给身体带来强烈的痛楚。“当时我就想,对方还在等着我救命呢,再大的痛咬咬牙就挺过去了,我就是她生的唯一希望。”吕明玉回忆道。
     动员剂一连打了四天,4月12日,就要进行最终的采集了。采集前,吕明玉在留言卡上写下了自己的祝福:“奉献爱心,点亮生命。愿患者早日康复,愿好人一生平安。”
     随着采血泵的启动,鲜血从吕明玉体内缓缓流出,一次次被分离,再回输,造血干细胞也一点点地被采集出来。为了给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吕明玉硬是克服身体的不适,比原定计划多做了一个循环。历时5个小时,11个循环,血液在吕明玉的体外循环11000毫升,相当于将她全身的血液在体外循环了三遍,共采集了1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当天下午5点,承载着生命希望的110毫升造血干细胞被送到了苏州。晚上接近11点的时候,苏州打来电话,细胞数量和浓度完全满足患者的需求!吕明玉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她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与幸福的泪水。
     再次捐献 大爱赋予生的力量
     第一次捐献后不到半年,就在吕明玉以为人生的这一页就这样翻过了时,她又意外接到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那位苏州患者的免疫力突然下降,生命垂危,急需她再次捐献淋巴细胞。
     这一次,吕明玉犹豫了。如果说第一次捐献是怀着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去的,那么再次捐献让她却感到了紧张和恐惧。时隔不到半年,两次捐献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自己的孩子还小,父母年事已高,如果自己留下后遗症,今后怎么照顾他们?然而思绪万千的吕明玉,一闭上眼睛,似乎就看到了那位生命垂危的“苏州妹子”渴求生命的眼睛和瘦弱苍白的脸庞。身体刚恢复不久的她,说服了强烈反对的家人,毅然决定再次捐献。
     10月28日,依然是在省立医院,吕明玉依然躺在那张采集床上。从她的血液中采集的64毫升淋巴细胞,随后顺利地输入到苏州患者的体内。吕明玉成功完成了生命中的第二次捐献,光荣地成为了山东省首例、全国第26例两次捐献志愿者。
     吕明玉两次捐髓的光辉事迹,通过媒体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人们对这位善良、坚强的女性给予了极高的赞赏,各级各有关部门也授予了她诸多的荣誉。然而吕明玉却说:“我什么也不图,只图自己良心上过得去,心里踏实。我也是一个母亲,我不想她的孩子没有了妈妈,我也不想她的妈妈没有了女儿。”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