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工作制度
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一、抓学习,提高素质
    重点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用革命理论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同时,加强时事政治和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专业知识的学习,以适应形势和工作的需要。学习要坚持制度,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保证效果。
   要认真坚持以下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制度。每周半天时间组织集体学习,建立学习笔记本,记录集中学习讨论的情况。坚持个人自学制度。根据统一计划安排,结合个人实际,自我加压,自我督促,完成自学计划,建立自学笔记。个人的学习由部室负责人督促落实,各党小组组织检查。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党支部每季度对集中学习和自学情况进行一次检查,重点检查学习记录,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坚持报告会制度。围绕团市委的中心工作,每年举办1—2次专题报告会或讲座,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或专家讲课。坚持学习交流制度。在自学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学习交流会或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座谈读书收获。
领导集体要坚持规定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为全委的学习作出表率。
    二、抓思想教育,增强团结
    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同时,不失时机地抓好形势政策教育,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加强思想品德教育。通过教育,进一步增强团结意识和大局观念,消除各种不健康思想。1、要搞五湖四海,不搞以人划线。不允许给上边划线,也不允许给下边划线;不允许给自己划线,不允许给别人划线。2、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不允许搞亲亲疏疏,不允许搞老乡、同学、老同事之类的小圈子。要对整体负责,特别在人的问题上,对分管的和不分管的部室或工作人员要一视同仁。3、要自觉克服自由主义。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反对挑拨离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努力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4.要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及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两次,发现问题及时召开。在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澄清思想,消除隔阂,增进团结。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从维护团市委的良好形象出发,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1、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各部室间要主动配合支持,出现问题及时协商解决,防止推诿、扯皮。2、教育干部职工淡泊名利,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防止把经济生活中的商品交换原则带到政治生活和公务活动当中。3.各部室要根据工作特点,建立、实施职业道德规范,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
    三、抓正反两方面典型,弘扬正气
    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大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组织好每年一度的考核、民主评议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更好地发挥激励作用。对于获得全省或全国性各类荣誉称号的,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其事迹。要及时组织学习市内外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创造一个学先进、赶先进,奋发向上的良好范围。
重视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党支部要做好人民来信的处理,加强对执法执纪情况的检查。对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查处,并进行通报。同时要利用有效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每年组织一次廉政建设报告会或收看一场有关廉政建设的录像,并组织开展讨论,查摆问题,制定措施,堵塞漏洞。要注意发挥好党支部成员和各党小组组长的作用。
保持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各级领导同志对分管部室或本部室出现的不良倾向,要勇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对听信传播、制造小道消息和搬弄是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失、泄密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参与封建迷信或宗教性质活动的,要及时进行教育批评,经教育不改的,分别情况,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在整个思想政治工作中,要防止以迎合代替引导、以人情代替原则,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原则性和战斗性。
    四、抓责任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破除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割裂开来的错误观点,做到管人管事相统一,防止“两张皮”现象。各部室负责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室的思想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同志根据分工对分管方面和分管部室的思想政治工作负主要责任。总结评比时,发生闹不团结、思想作风有问题和有违法犯罪等严重问题的部门和个人不能评为先进。
    要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各部室每月分析一次思想情况;每季汇报一次思想情况,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团市委每半年汇总一次思想情况,针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机关党组织要抓好自身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支部和工会组织及党团员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活跃职工业余文体生活。开展活动要善于抓时机,不与中心工作冲突;既要注意发挥骨干队伍的作用,又要注意有广泛的群众性。比较大的活动一般每年组织一至二次,小型活动可适当多组织一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勤政廉洁,公道正派,严于律己。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模范的行动感召人、带动人。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