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青年友好事项纳入2023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
访问次数: 来源:共青团威海市委员会

12月28日,威海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市长孔凡萍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报告》提出,全面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在青年就业创业、安居保障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打造10处青年发展友好型镇街,建设15处青年驿站。创新人才服务机制,优化提升威海英才工程,构建领军人才、紧缺人才、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多维政策支持体系。布局“人才飞地”,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组建创新共同体。升级高校毕业生补贴政策,新增一次性购房补贴和返乡留威补贴,大力吸引青年人才来威就业创业。支持企业和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统筹整合英创会等各类招才引智活动。

青年友好事项同步纳入2023年市级2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镇街10个,建设青年驿站15处,为来威就业创业青年提供公益体检、安居保障等服务。

会后,市人大代表李正表示,报告提出要全面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升级高校毕业生补贴、新增一次性购房和返乡补贴等,措施具体,导向明确。我们将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青年,出台一批青年民生实事,努力打造“威海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威海更有为”的青春氛围,吸引更多青年在威海落地生根,建功立业。

2022年,威海聚焦“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强化顶层部署,“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先后写入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3次召开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立23个部门、8个区市(开发区)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协同推进青年友好城市建设。创新建设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方案》、制定《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标准》,形成一整套建设成效评估机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全省首批青年发展友好型建设城市,站牢全省第一方阵。坚持全域推进,各区市、开发区全部制定完成实施方案,环翠区(含高新区、经开区、临港区)、文登区入选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已有37个镇街、44个社区、38个单位正在分类打造青年发展友好镇街、社区、阵地。广泛宣传动员,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0余次。先后参加中日青年对话会、2022年(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云讲坛”等活动并作主题发言。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承载力不断增强,青年对城市的贡献度、获得感持续攀升。

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2023年,威海将锚定“全面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这一重点任务,不断丰富青年发展政策举措,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安居乐业等方面推动出台一批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政策。在全市范围内新打造建设15处“青年驿站”,扩充青年人才阵地服务力;升级高校毕业生补贴政策,新增一次性购房补贴和返乡留威补贴,为来威就业创业青年提供公益体检、安居保障等服务,强化青年人才来威吸引力;支持企业与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提升青年群体创新创业帮扶力;推出十大青年民生实事项目,健全完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动态评估监测机制,确保青年发展工作执行力。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统筹动员各区市、镇街全面落实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镇街建设工作要求,坚持扁平化管理,加快打造青年发展友好镇街、社区、阵地,推动形成市县乡三级一体化推进的良好局面,让威海成为青年人才的向往之城、青春之城。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