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荣成
贡献青春力量 彰显责任担当——荣成青年志愿者协会五项措施积极助力防疫阻击战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荣成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立足实际、积极行动,在宣传引导、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心理援助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介积极发布转发疫情防控信息60余条,传播科学防护知识3期,提高市民防控意识。发布倡议书2期,号召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号召青年志愿者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应急志愿服务,汇聚起群防群治的青春防线。联合哈理工荣成学院团委出品文艺作品《疫情防控Disco》,用责任感和行动力为抗击疫情诠释青春正能量。青少年方面,开展线上红领巾防疫小课堂2期,倡议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和健康假期的引导者、队员学习的指导者,倡议少先队员做卫生宣传的小使者和抗击病毒的小斗士。征集第三十七中学快板《红领巾抗疫情》、蜊江小学《红领巾抗疫宣讲团》、石岛实验小学《红领巾抗疫广播站》等防控疫情手绘作品、祝福视频等200余个,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少先队力量。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精准助力防控。全市镇街、市直部门团(工)委发动青年志愿者1200余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深入各村、社区防控站、岗哨,蹲守卡点、入户排查、对公共区域杀菌消毒、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等,牢牢守住疫情防护线。“青鸟计划·青聚荣成”返乡高校大学生30余人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社区、村居防控岗哨执勤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8名青联委员、青企协成员带头积极开展援助活动,全力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捐款捐物、助力保障物资供应等,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助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青年担当。

三是发挥典型带动,倡树模范榜样。 2家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单位、10余家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疫情以来团市委共宣传倡树先进青年典型18名。融媒体中心广大青年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深入现场广泛宣传报道,倡议指导公众合理防范积极应对疫情。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网络优势,宣传肺炎防控知识和上级部署,引导群众合理防范科学应对。疫情以来全市共成立20余支青年突击队,开展社区排查、疫情卡点检测和入户宣传等工作。人社局青年突击队积极投入到城铁站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一线,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荣成农商银行青年突击队一方面认真做好网点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积极与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企业对接,保障防疫生产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已办理贷款展期6000余万元,分期还款调整5000余万元,为重点医疗机构授信6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需要。

四是强化心理疏导,做好防护帮扶。消除青少年焦虑、恐慌心理,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石岛芬芳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开通五条“一对一”心理援助热线,13名社工和8名心理咨询师需要帮助的青少年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等专业服务提供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减轻青少年心理压力,提升民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相关政策认知等。邀请中国计生协会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讲师为465个家庭做线上亲子沟通授课,提高青少年社交自护安全。中心10余名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从个体、家庭和社会3个层面配合开展抗击疫情战斗。  

五是强化关心关爱,携手凝心聚力团市委在元宵节联合爱心商家来到高铁荣成站、荣文交界处及部分社区,为卡点执勤人员送去百余盒热乎乎的汤圆,慰问24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公安民警、辅警和医疗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大雪来临之际,联合爱心商家为社区执勤工作人员送去暖心姜茶。开展“青春战疫 后方关爱”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为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人送去蔬菜和防护医疗箱等物品,保障他们在一线安心战“疫”。结合疫情实际,携手中公教育“青鸟计划·青聚荣成”推出荣成事业单位线上公益培训班,为有意向青年人才免费开通事途无忧公益培训网课1期,目前已报名70余人;建立相互交流学习的微信群2个,帮助青年人才做好职业规划有效引导,更好为青年人才和用人需求单位搭建沟通桥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