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攻坚突破青年榜样丨于镇榕:扎根农村献青春 致富不忘众乡亲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于镇榕,1993年5月出生于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西铺头村。自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怀着对乡村的无限眷恋,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回归家乡,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乡村发展的青春华章。

2011年,于镇榕报考了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生物技术专业。在本科期间,曾联合署名发表SCI一篇《基于植物微扩繁器的草莓快繁技术的研究》、与他人合作获得发明专利一项(专利号ZL 2014 1 0317592.X)。

利用大学寒暑假期间,他回村和村民一块研究田间经济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将自己的所学直接落地。主动推进西铺头村水果产业升级,引进高产、抗病性高脱毒苗替换退化老苗,使村里的草莓产业总产量提高了50%。积极为村引进红颜、粉红公主、京藏香等优质草莓品种,使西铺头村草莓园成为威海市品种最多、口味最佳的优质园区之一。

2014年8月,通过大学导师推荐,他前往瑞典农业科学大学植物生理学科,学习蓝莓及苹果M26矮化砧木的液体组织培养体系。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在北京留校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到家乡,一头扎进了田间地头,打开了服务乡亲父老的创业之路。

西铺头村位于城郊结合部,具备土地和区位优势。回村后,于镇榕开始寻找乡村发展的新路子,熬夜收集数据、整理笔记、撰写调研报告。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6年5月,村里成立了威海西铺头村休闲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并聘请于镇榕担任技术经理。上任伊始,他就大胆提出引进高端品种、引进高端人才、引进高校联办的“三引”思路,主动请缨作为“三引”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在他的努力下,村集体与专家教授合作,建立植物生理学实验室,邀请中国园林协会教授到生态园参观指导,从北京林果所引进白雪公主、京桃香、圣诞红等草莓品种,建立草莓种苗病毒检验中心。

有了新品种和新技术,西铺头的草莓品质和口碑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草莓大会草莓擂台赛金奖。同时,他还引进了草莓酒酿造技术,目前草莓酒已经生产罐装全面上市,迈出了草莓全产业链发展的一大步。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让西铺头村的农业生产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一方面,他积极引进专家教授进行技术上的帮扶和指导,另一方面,他也主动承担起技术员的角色,为周边村的村民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威海西铺头村休闲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已经发展到拥有280亩果蔬生产基地、20座冬暖大棚、100余亩牡丹资源圃、50亩百合种植基地,直接吸纳西铺头村及周边村民50多人就业,在采摘、乡村旅游等旺季,还要临时雇佣周边的40多人,村民亩均收入可提高5000元。

多年来,于镇榕心中始终怀揣着一个土地梦,那就是让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休闲、高效农业发家致富。他带头倡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行品种改良升级,引进全新的种植理念及田间管理技术,通过产量及经济效益的提升,改变村民传统的种植理念。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从村民手中集中起来,同时返聘村民到公司上班,采取统一标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方式,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规范化。通过实施各种高端栽培技术,实现高效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改变传统的种植理念,推广脱毒苗、有机苗理念,打造有机农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于镇榕身上,我们看到了现代新型职业农民的闪亮之处,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山东省乡村好青年、2018年度泛海扬帆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行动三等奖、威海市农民工之星、威海市文登区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荣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备050067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