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环翠
环翠区机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暨“三联三服”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2月4日上午,环翠区召开机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暨“三联三服”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年机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三联三服”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收心归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张宏璞、徐明、刘光辉、连业礼、宋华东、邢海波、孙青松、梁明、孙军、荣传伟、门盛庆等区级领导出席会议。张宏璞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表彰了2016年度争创一流工作先进单位、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并为受表彰的单位颁了奖。

区委书记张宏璞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付出努力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感谢。

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环翠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活动,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全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三联三服”的基本精神,立足原有职能,开动脑筋,努力创新,找准切入点,在各自领域实现联系服务的新作为。重点包括以下内容:

(一)严格落实“三联三服”责任。“三联三服”的对象,包括所有在我区纳税或为区域发展提供支持的企业;在谈或在建的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益的产业、城建、民生、党建等各类项目;所有在我区工作、居住的科技、管理、技术、教育、医疗、文化、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人才。基本原则是属地负责制,各镇街要全面掌握辖区内所有企业、项目、人才资源,建档立卡,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无盲点。对企业,要做到政治上关怀、生产上关注、生活上关心、感情上沟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对项目,要全程对接谈判签约、落地开工、投产运营等各个环节,提供一条龙、跟踪式服务。对人才,要在安居、创业、医疗、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贴心式服务。在此基础上,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部分重点企业、项目和人才,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服务各自行业领域的企业、项目、人才,帮助协调解决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政策、资金、用工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联系服务可以交叉,不能断档,属地或主管范围内的问题要一抓到底,确实解决不了的跨行业问题,可以报有关区级领导协调,解决情况要及时反馈。2月底前,印发《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安排意见》。

(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以政务服务中心改造搬迁为契机,将区级所有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及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进驻中心大厅,开展“一窗式”改革,打破部门界限、审批壁垒和信息孤岛,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结。推进各镇街“一门式”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工作,推行区级统筹、平台统一、业务统办的服务模式,实现“柜员化”服务。加强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开通掌上政务服务功能,打造智慧化服务大厅,实现“一网通办”。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定期征求企业、项目、人才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既征求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也征求具体办事人员的意见建议,改进自身工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健全完善服务满意度评价方式、标准和体系,对服务效率和服务态度进行测评,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工作人员服务热情。

(三)积极引导企业膨胀发展。深入研究全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向企业集中推介环翠科技产业园、里口山城市山地公园、北海旅游度假区以及新建、闲置楼宇等载体和资源,既引导重点加工制造类企业主业膨胀,又引导总部在我区的集团公司多元化发展,争取更多新项目落户我区,带动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鼓励引导企业聘请高层次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膨胀发展提供投资分析、风险规避、运营诊断等深层次服务。

(四)深入实施精准招商。坚持专业部门招商、行业主管部门招商相结合,突出抓好军民融合、交通及配套装备、研发设计、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招商,大力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财税贡献率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倡导联合招商、跨镇街招商,羊亭镇、张村镇,重点引进落地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项目,鼓励引进与工业相配套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鲸园街道、竹岛街道、环翠楼街道,重点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引进落地金融、现代商贸、创意设计、信息咨询、社区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温泉镇、嵩山街道,重点引进落地商贸流通、物流仓储、休闲旅游、度假养生等产业项目;孙家疃街道,重点引进落地体育休闲、健康养生、旅游度假、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制定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建立招商经费与引进项目挂钩机制,提高招商工作实效。

(五)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规划实施的产业、城建和民生项目,要落实分包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紧紧抓住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增加实物工作量,增强承载力,增进群众福祉。

(六)积极开展争资跑项。紧盯上级产业发展方向和扶持政策重点领域,结合我区企业、项目、人才实际,主动靠前做好谋划、包装、申报等工作,最大限度为我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人才争取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七)加强孵化平台建设。加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引进培育力度,健全完善创新创业服务链。对现有及新建孵化器,鼓励专业团队进行市场化运营,吸引高端项目、人才和研发机构入驻,催生更多的科创成果就地产业化。

(八)提升政产学研合作水平。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围绕我区产业优势和特点,积极对接国内高校院所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优势学科和创新团队,争取来我区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对接国外高校院所,探索建立产学研国际联盟,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吸引更多科技成果来我区转化和产业化。

(九)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以社会公益组织孵化园为依托,加大对各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精准设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高服务层次和水平。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发挥作用,提供更加专业化、便利化的服务。

(十)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通过专业海内外引才组织、产学研对接等途径,全方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导企业加强与威海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定向引进和培育力度。分领域制定具体可行的培训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专题培训、观摩考察、外出研修等方式,对企业、文化、教育、医疗、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人才实行精准化、订单式培训,构建全国一流的人才培训体系,全面提升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

张宏璞指出,开展“三联三服”活动,从根本上讲,就是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各自原有职能,开动脑筋,努力创新,争取新的更大作为。要落实联系服务的责任,镇街要落实好属地责任、职能部门要落实好行业责任、区级领导要落实好分包责任,实现联系服务工作全覆盖、无盲点;要抓住联系服务的关键,通过多刷存在感、突出着力点、推出新举措,让企业、项目、人才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要提高联系服务的实效,用行动检验思想,用结果检验行动,将培植的增量和新动能,向环翠科技产业园集聚;要严肃联系服务的纪律,转作风、讲诚信、守规矩,树立好党委、政府的形象。

张宏璞强调,抓好“三联三服”活动,要做到凝聚思想共识、坚持领导带头、做好政策扶持、加强督导调度。希望大家真正重视起来,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把这项活动开展好,让现有的企业、项目、人才发自内心地愿意留在我区,让区外的企业、项目、人才愿意搬到我区,使我区真正成为企业膨胀的舞台、投资创业的热土、人才集聚的高地。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徐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和要求,围绕建设“活力之区”的总体目标,通过深入开展“三联三服”活动,快速启动、加快推进今年各项工作,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招商引资及重点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和为民实事落实,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