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文登
志愿服务落细落小落实 "微式"服务在文登火了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2017年新年伊始,文登区实验小学的9名小学生收到了当地志愿者团队送来的“圆梦礼包”——书包、书籍、笔、本等学习用品和衣物。像这些孩子一样,去年以来,通过文登区团委依托区志愿者联合会发起的“新年微心愿”活动,当地114个特殊家庭孩子的“微心愿”被32名志愿者认领,114个微心愿被温暖点亮。

“认领微心愿,事小作用却不小。”文登团区委负责人于正军说。一套新衣服、一个新书包、一盏台灯、一对球拍,这些物品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花费并不高,但对于一些贫困家庭、留守流动儿童家庭等特殊家庭的孩子而言,或因为父母的忙碌,或因为家庭条件所限,这些小小的心愿却难以实现。落细、落小、落实、落常,志愿服务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文登将这样的“微式”服务作为志愿服务体系运作的基本思路。

“微式”服务需要“强势”系统支撑。2015年12月,在文登区文明办、团委、民政局联合筹备下,97个志愿服务组织联合成立文登区志愿者联合会,架构起以志愿者联合会为中枢,以法人团体、社会服务队和志愿服务总队为支撑的志愿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创新“微式”志愿服务运行模式,提供了系统保障。

“志愿者联合会就像一把筛子,不仅志愿服务资源在这里整合规范输出,志愿服务需求也在这里整合过滤,最终实现两者的精细对接、高效融合。”于正军说。“新年微心愿”就是在走访学校时征集到的,在确立为志愿服务项目后,由志愿者团队认领,再落细、落小、落实。

按照这一模式,通过进社区、进学校等渠道,联合会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征集志愿服务项目,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根据自身实际自主申报志愿服务项目,经整合筛选后的志愿服务需求由志愿服务组织分包认领,实行项目化管理。志愿者联合会负责分层次和对象,对其开展分类指导,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切实解决了服务扎堆和资源浪费等问题。环山街道办南山社区的一位居民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群众提的小心愿都变成了现实,志愿者们不玩虚的,太能干了!”自2013年率先启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以来,到南山社区报到的360多名党员志愿者结合群众法律援助、文体娱乐、医疗保健等需求,办好事、实事2600多件。

去年以来,志愿者联合会共面向社会征集到家庭梦想微公益、爱心助学、助残义卖等2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团体自主申报志愿服务项目1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吸引3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受助群众5000多人次。

落常,是文登“微式”志愿服务的另一要点。为保障志愿服务常态化,文登依托志愿者联合会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志愿服务对象根据需求调整,同时,通过健全和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等制度,每年评选表彰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倡导激励人们参加志愿服务。

在文登的主要街道路口,每个周末都能看到“志愿协管员”的身影,他们都是蒲公英公益青年团的志愿者,自2014年8月开始实施十字路口交规协管的公益项目以来,他们每个周末都在各个路口帮助引导交通秩序,风雨无阻,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以上。“雷锋爱心车队”自2012年创建以来,爱心不停车,以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免费接送和志愿服务,行程超过10万公里。“社会妈妈”活动自2001年发起以来,已持续16年,有3万多名爱心人士和80多个爱心集体主动担负起这一职责,捐助钱物总额超过170万元,帮助1500余名贫孤儿童健康成长。

一把爱心的种子撒向文登,4.8万名志愿者落地生根。伴随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文登爱心联盟的成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800多人,不定期开展关爱老人、伤残、贫困和孤儿等弱势群体和爱心义卖、书香使者等公益活动。团区委联合区文明办每周日组织各单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吸引了全区市民纷纷参与,清扫马路两侧人行道上的垃圾,清除小广告等。现在,文登注册志愿者已占城区人口的24%,城区每四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这也从另一角度诠释了文登“微式”志愿服务的内涵——让志愿者、让爱心无处不在,渺小却塑造着伟大。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