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文登
文登:志愿服务暖龙乡 引领社会新风尚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今年以来,文登团区委把志愿服务作为落实“三项行动”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以立足本职、服务社会为切入点,着力丰富志愿活动内容,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向制度化、常态化迈进,让志愿者精神在龙乡大地广泛传播,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主旋律。
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留守儿童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更好地帮助留守儿童,524日,团区委携手区关工委和慈善总会启动“牵手关爱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与60名农村留守儿童成功结对,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心愿达成、学业辅导、感受城市等形式的“牵手关爱”,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与一位好心的大哥哥结成了对子,今后他将像亲人一样关心和陪伴我的成长、辅导我的学业、帮我实现心愿。我真是太幸运了!”。大水泊小学五年级的张茹曼高兴地告诉记者。同时,团区委还充分利用区志愿者联合会这一抓手,先后邀请哈工大(威海)、蓝天救援文登分队、“五老”志愿者走进校园,通过机器人科普教育、自护教育、寒假免费书画培训等形式,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9次,受益少年儿童2000余人次。
推动扶贫济困,增进民生福祉,是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有效整合高校志愿者资源,团区委不断加强与哈工大(威海)团委合作,先后在葛家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文登各中小学校,对家庭贫困和特殊学生群体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护、爱心捐助、心理健康教育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521日,联合区扶贫办、妇联开展“奉献爱·温暖心”爱心义卖活动,义卖所得全部用于对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的帮扶;为关爱失独老人,在天福、龙山、环山三个办事处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发动供电公司彩虹服务队、手拉手公益组织等利用母亲节走访失独家庭,为他们送去节日慰藉、亲情陪伴和户外活动;“六一”前夕,联合区工商联开展第二批微心愿活动,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100个,使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弱势群体的圆梦行动中来。
作为志愿者的老品牌,“小红帽”已经成为文登街头巷尾一道独特风景线,加入“小红帽”也逐渐成为文登市民的一种精神时尚。团区委联合区文明办每周末组织各单位的“小红帽”志愿者投身“三项行动”,清扫马路两侧人行道上的垃圾,清除小广告,并及时制止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破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在社会招募200名交通引导志愿者加入“小红帽”队伍,并联合交警等部门对其进行培训,集中开展“礼让斑马线”交通引导活动,每周组织他们到人行横道线、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秩序引导。3月份,开展了“青春绿色行动”义务植树活动,组织200余名志愿者来到天福山林场植树造林,以实际行动建设绿色家园;“五一”期间,团区委组织50余名志愿者服务第九届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以“微笑、真诚、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充分展示文登志愿者的精神风貌;中高考即将来临,联合区志愿者联合会启动“绿丝带”公益行动,为参加高考、中考的考生保驾护航……如今,在帮助弱势群体、开展环境整治、弘扬文明新风、助力大型赛会等诸多领域,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志愿服务已然成为美丽文登的一面鲜艳旗帜,高高飘扬在龙乡大地上。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开展志愿服务亦是如此。为推动志愿服务早日步入规范化轨道,团区委从组织管理制度化着手,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健全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等制度,并招募了11个爱心商家为志愿者进行奖励回馈。同时,在百姓需求、社会需求、政府需求中寻找志愿服务的共振点,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援助性志愿服务项目,并通过每季度的“志愿服务进社区”覆盖到全社会方方面面,倡导社会正能量,实现服务内容项目化。在去年成功打造两个省级青年志愿服务站的基础上,今年启动了13个官办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依托区志愿者联合会和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社会化招募,梳理原有的志愿者队伍,并对招募的志愿者实行统一登记注册、统一颁发《志愿者证》、统一岗前培训、统一着装等,进一步规范志愿者队伍管理,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此处加事业单位认证代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