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汪志坚——最美青工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汪志坚同志,198010月出生,201412月代表威海市参加山东省第一届热力行业供热管道工(供热抢修)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个人第一。被授予:“全省热力行业职业技术能手”的称号。并报请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报国家授予“全国建设行业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次比赛中,拆装阀门、焊接焊口、阀门研磨、阀门保养等环节,他之所以能在全省17个地市的行业能手中脱颖而出,正是因为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

2000年,他就业来到热电集团,在一线一干就是十几年。无论是在外网施工,还是在检修车间炉修班,他都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勤学苦练,劳累、脏乱、危险的工作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逐渐成长为检修车间的业务骨干。正是他的勤奋好学、积极上进,为今日的比武场一搏,积攒了足够的实力,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在检修车间炉修班工作的这些年里,他刻苦钻研炉修技术,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在检修车间金新明主任的眼中,这是一个天赋和勤奋齐备的小伙子。他几乎总在盯在生产现场,围在老师傅们身旁,从最初的学徒工开始,递工具、打下手,边看边学,边学边练,遇到技术难题时,他不气馁、不退缩、不放弃,以更积极、更认真的态度去问、去学、去练。“他天资聪颖,学东西很快,”金新明主任这样说道,“更难得的是他不耍小聪明,而是能沉下心真正地学习,把聪明用到了正路上。”金主任赞叹着。他抓住一切机会去实践学到的知识。工作时间、业余时间、节假日,在同龄伙伴们玩耍的时候,他默默守在车间,在工作现场挥汗如雨地练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腼腆的汪志坚面对这个问题,想了想,回答道:“就是六个字:多看、多想、多练。”他是这样想的,也一直在这样去做。

2004年,对工作已经有一定经验和技术积累的他,发现在检修锅炉安全阀时,由于费时费工且对专业技术性要求极高,所以一般花钱请人检修。当他了解到维修一次费用高达安全阀成本的40%后,大吃一惊,爱厂如家的小伙子心疼不已,他暗下决心要自己研磨。从前有过几次随老师傅们研磨的经验,他又跑去新华书店,买来研磨资料,开始潜心研究,在对研磨顺序、研磨材料等问题研究得差不多了后,他开始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在后来的锅炉检修时,他开始着手自己研磨。用研磨砂掺合机油,抹到阀口上,用研磨块顺着纹路一点点转,这是一个磨练人意志、考验人耐性的工作,最长的一次研磨,他记得整整用了两天时间。这两天,除了吃饭睡觉,他一直蹲在锅炉顶上,枯燥、单一、机械的动作折磨着人的神经,腿麻得失去了知觉也浑然不知,专注的小伙子如痴如醉地工作着。勤奋好学的他,业余时间去书店买来阀门、识图、板筋下料等各类专业书籍,家里到处摆满了他珍爱的这些宝贵工具书,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睡觉前躺在床上常常是捧着书进入了梦乡。

对待工作他不但爱动脑、爱钻研、耐心细心,更有一股“虎劲”。他先后参加了集团公司#4-#11锅炉所有的辅机安装工作,在抢修#4锅炉一次风机时,他在时任炉修班长的金新明主任带领下,连续抢修两天一夜。为了能尽快开炉,几个人在金主任的带领下,连续三十几个小时高强度作业,他们象不知疲倦的机器人一样在工地奔波、劳作,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没人叫苦叫累,没人打退堂鼓,他们用铮铮铁骨,扛起了热电人的责任!科技新城热电厂筹建时,他抽调到初村进行#1-#2炉辅机安装。在锅炉调试期间,他在金新明主任的带领下,一边参加调试一边抢干零星安装小活。常常是晚上值班参加调试,白天进行安装工作,一天一夜不能合眼的情况时有发生。有天晚上8点左右,他接到金新明主任的电话,#1炉减温水管由于天冷被冻住了,需要立即抢修。他二话没说,马上随金主任返回初村,用胶皮管连接蒸汽,一点点暖化冻管,经过整整一夜的忙碌,到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1炉减温水管疏通好,锅炉恢复正常运行。完成任务后的他们,困得在休息室就地睡了一小会,两个小时后,又接到新的任务:#1炉点火器吊架销子安装有问题,导致吊架钢梁被拉变形!大家心里一紧,点火器有被拉掉的危险!情况十分紧急,一分钟前还在熟睡的他,马上跳起来准备工具,和工友们又投入到加固点火器吊架的工作中,这一忙又是一天,到下午4点多,险情排除,锅炉重新开起来了。

十几年过去了,当年的毛头小伙已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成长为他贤慧妻子的丈夫和9岁儿子的父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也更成熟更有担当了。远在济宁健康硬朗的父母、默默挑起家务无私支持他的妻子、听话懂事的儿子,是他坚实的后盾;公司领导的信任、同事们的支持,是他前进的动力,有了这些,相信他前进的步伐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定!

“热电集团就是我的家,这是我无限热爱、依赖的地方,为她战斗、为她倾尽全力去拼搏,我心甘情愿!”在紧张忙碌的汪疃锅炉安装现场,预备党员汪志坚斩钉截铁地这样说道。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