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临港区
保健与临床有机结合 成功解决乳汁淤积难题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开展,威海临港区汪疃中心卫生院妇科保健人员自2010年即开展了对本镇广大孕产妇的系统保健管理工作——从孕前到孕中管理服务,再到产后家庭访视。针对辖区实际,该院先后开办了孕前课堂、培训村妇女主任、发放孕产妇免费服务宣传资料、对孕前查体人员发放免费孕期服务卡,从而扩大孕产妇免费保健服务的知晓率,达到了督促更多的孕妇在整个孕期及产后能够按照规范保健的要求定时进行孕期各项检查的目的,提前发现病症,及时治疗,降低孕期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保障了孕妇及胎儿的健康。

在日常妇女保健工作中,妇保人员不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坚持临床与保健相结合,在保健中及时发现问题,在临床中积极寻找对策,形成了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针对来院咨询产后乳少的患者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该院妇保人员重点攻关,经多方面检查及会诊,发现这些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并非真性乳少,而是乳管堵塞、乳汁排出不畅。妇保人员因症施治,结合中医理论,找出了产后乳汁淤积是乳痈产生的直接病因,提出了手法排乳的治疗原则。通过疏通乳络,清除乳汁淤积及乳孔堵塞,促进脓液的排出,使细菌无滋生环境的同时,增强局部血液循环,从而消炎止痛,并配合中药通乳治疗,使许多乳汁淤积患者在发病早期得到及时处理,避免了发展成乳腺炎后应用抗生素治疗甚至脓肿形成后切开引流等不良后果的发生,减轻了患者和家属的痛苦,消除了产后乳腺炎后续治疗的烦恼。

下一步,汪疃中心卫生院将利用孕前课堂,在孕产妇中宣传母乳喂养知识,现场指导母乳喂养方法、姿势及挤奶的方法,治愈乳腺病、促进哺乳,惠及更多的孕产妇。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此处加事业单位认证代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