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蔄 滨——创新创业 追求卓越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蔄滨,男,1987年出生,威海曼威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当选为文登市政协委员、文登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常务理事、威海市服务外包企业联盟副秘书长;荣获“文登市十大杰出青年”、“威海市第五届十佳创业之星”、“山东创新型儒商”、“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曼威软件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青年团队,现有职工92人,平均年龄26岁,是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年轻队伍 。公司曾与威海多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提供服务外包知识讲座,已安排500余名毕业生就业实践,接收安置的80余名毕业生已成为服务外包领域的行家里手。

公司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将企业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提出了“精益、创新、正直、包容”的企业精神,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促进了曼威的各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为加强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公司发展壮大,提高经济效益,蔄滨董事长积极创新管理方法,并有效推行,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荣获“山东省管理创新奖”、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威海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文明诚信民营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青年自主创新示范基地”、“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多次作为山东省商务厅服务外包代表团成员企业访问加拿大、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地。

一、创业历程

初试啼声:从青涩学生到业界黑马

高中时的他就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电脑软硬件知识,并参加了奥林匹克信息技术竞赛。随着相关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蔄滨对自己将来的规划越来越清晰。高中毕业后,他放弃了同龄人按部就班的升学之路,选择了自主创业,硬是凭着1万元的启动资金,创办蓝天电脑服务中心,成为一名身兼业务员、服务员数职的“光杆老板”。面对已经相对成熟的电脑市场,他没有墨守陈规,而是一直在思索怎样才能异军突起,在短时间内赢得客户的青睐。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果感和对硬件质量的信心,大担提出了异于常规的“3+3服务”——前3年包换、后3年保修,这很快就引起众多客户的兴趣,业务量直线上涨,成为竞争激烈的电脑市场中的一匹黑马。此时,忙得不亦乐乎的他开始“招兵买马”,蓝天电脑服务中心更名为文登市蓝天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步入公司化管理的轨道。

摸索发展: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创业路上,年纪轻轻的他具备超越其年龄的勇气与胆识,在日新月异的IT领域,他带领公司始终站在引领市场、抢站先机的潮头上。他深刻体会到开放合作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2006年,他进驻连锁超市开设电脑数码卖场,由此走上“借力发展”的道路。2007年,他在广州设立产品研发基地,业务范围从单一的电脑销售维修扩大到提供通信、网络、办公设备、网络监控、管理软件开发等全方位信息化服务。20088月,公司获山东省通信管理局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成为当地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伙伴。2009年进军视讯领域,成立青岛紫光视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品牌系列电脑、视讯监控设备的生产、销售、维修及发展次级代理业务。
    
稳步前进:转战服务外包实现自我价值

尽管事业发展顺利,但蔄滨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他不断地寻找充实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2009年全球IT及业务流程外包行业正在迅猛发展,欧美等发达国家服务外包产业大转移已成为趋势,同时,国家也将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产业扶持。2010年,蔄滨抓住了产业发展的机遇,成立了威海曼威软件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服务外包这一新兴领域,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现在可为欧美地区客户提供英语、西班牙语、拉丁语、斯洛伐克语、法语等多语种的数据信息分析处理业务,并与威海多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提供服务外包知识讲座,已安排500余名毕业生就业实践,是目前威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服务外包公司,是威海商务部门重点培育的外包企业,同时也是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协会会员单位。

二、企业运营战略

公司自成立以来,以打造“产业覆盖硬件制造、软件开发、信息服务领域,成为世界一流IT企业”为愿景,树立“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公司创造信誉,为社会创造效益”的核心价值观,形成了“精益、创新、正直、包容”的企业文化精神。同时,提出了具有曼威特色的四大经营战略:人才战略、文化战略、市场战略和资本战略。

人才战略

坚持人才兴企战略,加大培养与引进力度,打造一支与时俱进的优秀管理团队,一支引领创新的优秀研发团队。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此,蔄滨同志在企业内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同时注重企业人才地大力培养和科学使用,组建了内部职工教育培训中心,通过实施经常有效地技工技能培训,使各岗位各工种的职工规范了工艺流程、熟悉了操作方法和掌握了质量要求;另外为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在公司开展了“星级员工”评选活动,通过活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真正将优质服务融入到工作的没一个细节之中,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更是注重塑造诚信的企业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文化战略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提高员工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准,对内能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和约束力,形成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和道德规范,能使企业产生积极的作用,使企业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精益、创新、正直、包容”是曼威精神的表述语,是对每位曼威人行动的概括,也是对今后行动的指引。

市场战略

公司将扎根威海,发挥济南、北京办事处的作用,加大欧美市场的业务拓展力度,推进与国际高端IT企业的对接、合作,同时,大力推进烟台、济南、青岛、潍坊、日照等业务基地的建设,实现省内人员500人的规模,以加快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资本战略

加强企业资本化运作,计划于2013年完成股份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等多种融投资手段加快公司的发展步伐。

三、社会公益事业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社会,多次为敬老院、特困家庭、灾区捐款捐物,他以积极的心态影响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推动着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新农村建,为家乡村民提供创业指导和建议,不仅创造物质财富,也在创造精神财富,以自己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来回馈社会,报答人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