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姜 荣——教书育人 像树一样成长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姜荣,女,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威海市第九中学副校长。自工作之日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一直秉承“把教育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的职业信仰和认真勤奋的工作作风,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亮丽的青春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一名让同事称赞、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和社会认可的优秀教师。

几年前研究生毕业时,她放弃了很多可以选择的优越工作,义无反顾地站在了三尺讲台上,而且是一所初中。许多人不解地问她,“你的书是不是白读了,怎么当了个孩子王?” 她总是一笑而过。因为,一颗梦想的种子,早在儿时就深深扎根心灵的最深处。十几年来,多少事物沧海桑田,唯有这颗种子在她不懈的努力和不弃的坚持下发芽、生枝、吐绿。

像树那样成长,能给人一片绿色、一片阴凉,你能帮助别人。即使人们离开你以后,回头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坚守为学生一生负责的育人理念和不放弃一名学生的职业信念,特别着力于问题学生的转化和困难学生的帮扶。每接手一批新生,她都会在最短时间内给每一位家长打电话,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思想情况,确定班级特别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和那些存在形形色色问题的需要转化的问题学生。她说,她没有魔法,只有“笨法”。她的法宝就是默默的关注、细心的呵护、推心置腹的谈心、不畏千里的家访。班上一名学生在开学之初就打架敲诈,她就搬把凳子坐在他的旁边,陪他上课、陪他吃饭、陪他回家,一陪就是一个学期。孩子规矩了,懂得感恩了,成绩也一跃进入班级前茅。一名男生痴迷网游,泡在网吧不回家,她就一个个网吧拉网式搜索,把孩子领回自己家,直到成功地帮助他戒掉了网瘾。还有一个男孩父亲身亡,母亲一个人打工拉扯他和姐姐,她得知后马上帮扶起这个家庭。帮助孩子的母亲找工作,给孩子的姐姐介绍对象,给这个男孩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资助,义务补课四年。最终孩子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高中。孩子的母亲写来万字的感谢信……几年来,她通过100多次家访、无数次的家长谈话和学生谈心,成功地转化了任教班级的所有问题学生,从思想、生活和学习上帮扶了任教班级的所有困难学生,用真心和汗水赢得了所有家长的一致认可和信任。她说破了一张嘴、踏破了一双双鞋,打坏了一个个手机,在一个个节假日和晚上带着诚意敲开了一扇扇心门,走进了一个个有故事的家庭,改变了一个个孩子的命运。姜老师每年都会收到来自各地的信件,每个孩子和家长都带着感恩之心倾诉着内心的感激。她的家人常常感慨,她跟学生和家长说的话比跟家人说的话要多得多,她去家访的次数比去亲人家要多得多。而今,她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更加清楚地知道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她更如母亲一般把自己的责任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润物无声地去感化学生、去改变学生、去引领学生。姜老师常常说,每个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就是这几年,也是最容易走弯路的年龄,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将来后悔,没有什么妙招,只能是一点一滴、一步一步地去把细节做到极致,心诚则灵。她说到了,更做到了。20128月她被评为高区优秀教师。现在的她,依然打着手机执着地行走在家访的路上。

像树那样成长,在广阔的土地上深深地扎根,吸取着大地的精华,拼命地向上生长,长成参天大树。

在教学方面,她严格备好每堂课、精彩讲好每节课、认真批好每份作业、平等对待每位学生的尽职尽责精神,在学生、家长和社会上有非常好的口碑。为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和文化涵养,使每位学生真正爱上语文、愿上语文、用上语文,她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课堂组织形式,开创了“主题活动式”语文教学新模式。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每天工作到半夜,专心钻研教材,潜心设计教案,精心制造课件,用心了解学生。听过她讲课的老师和学生,都发自内心地感到那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她在课堂上仿佛化身为一个精灵,时刻点燃学生们的热情和思维,她总是特别关注那些缺少勇气的孩子,给他们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使他们看到自己的能量。她所带的两个班级的语文成绩位居前茅,多次指导学生征文获市级一等奖。她的英汉双语教学课《四季诗韵》向英国来宾展现了中国学生的风采,被来宾称为最热情最有才华的中国教师。20123月她执教的《珍珠鸟》获得高区语文优质课一等奖,20124月《端午的鸭蛋》获得威海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201210月《湖心亭看雪》获得山东省语文优质课二等奖。她先后执教省市级优质课和各级公开课十余节,撰写发表二十多篇教学论文,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一等奖,多次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实验教师,出版专著《专项突破大讲堂——现代文小阅读》,参编专著《在路上》,得到了各级专家的认可和好评。20138月被评为高区第五届骨干教师,20139月她被评为威海市首届“四名工程”语文名课程团队骨干成员。

像树那样成长着,以绿色作为生命的底色,朝着阳光与快乐的方向成长,生命充实而又快乐。

201210月,她参加高区副科级青年干部选拔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走上了教学管理岗位。作为一名年轻的校长,她致力于学校课堂改革,积极推进学校生命化课堂创新发展,大胆探索科学新颖的课堂教学模式;组建“青年教师联盟”,首创学校、团队、个人“三位一体”的多元培养方式,大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分管学校党建工作,开展“红色”主题系列党员活动,认真开展落实党员帮扶活动。执教微型党课《品读经典,静心明志》被区组织部推荐到市里参赛。她用她的全部精力默默耕耘,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她的成长经历被写成《像树一样成长》,发表在《威海晚报》上。

岁月如水,生命如歌。从登上讲台的第一刻起,她就坚定地渴望在讲台上书写自己壮丽的人生华章。树的每一片叶子都直立向上,不是为到达一个怎样的高度,而是要保持一种向上的姿态!而这种精神源自它们对生命最虔诚的渴望。对于她而言,教好书育好人就是她最虔诚的渴望。用一颗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颗心灵去唤醒另一颗心灵。她坚定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价值,使自己像树那样成长,等长成参天大树以后,走近她,人们就能看到一片绿色。即使人们离开她以后,回头一看,她依然是地平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