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张 军——奉献他人 收获成长
访问次数: 来源:威海团市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张军,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大家汇报一下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收获与体会。

一、参与服务,感悟奉献。我从2001年就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但很长一段时间,我对志愿者精神一无所知。那时候我经常去南山社区看望孤寡老人,80多岁的谷奶奶。每次我去看她时,她都像祥林嫂一样,不是唠叨她脑子里长了东西,就是拉着我讲她的身世故事。刚开始去看这个老人,是觉得老人可怜,但老人的孤僻和唠叨让我不堪重负,一度决定放弃这一志愿行动。就在我准备和老人告别时,老人楼上的邻居王大夫下来看望老人,他不仅耐心地给老人量血压,还毫不嫌弃地帮老人整理家务,看到这个场景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我一直为做过些好事而沾沾自喜,但王大夫的举止真情,让我顿时汗颜。我默默地把准备交还给老人的钥匙收好,自此每隔两三天就会去看望老人,微笑着听她一遍遍讲着那个一成不变的故事。

这件事使我加深了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但真正让我读懂“奉献”这个词的含义,还是2009年一次参与创城的经历。那天,我在一辆大巴车旁收拾从车上扔下来的垃圾,我一边收拾,车上还不断地往下扔。我等在一旁,车上扔下一个烟头,我就拣一个烟头;扔下一个食品袋我就收拾一个食品袋……当时我内心五味俱全,他们凭什么这么不尊重我的劳动?我一度想找他们理论,但我咬咬牙忍了下来。大约40多分钟过后,车上下来几个人,连声对我说抱歉,坦诚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想看看我是真志愿者还是走形式,并表示我的行为让他们对环翠志愿者的素质刮目相看。听完这番话,我感慨不已:一次不起眼的志愿行动,只因为自己没有抱怨而赢得认可和尊重。如果能以一己之力,影响更多的人,志愿者的队伍会更加壮大!影响力会更加深远!

二、奉献爱心,影响他人。2010年我和十几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组成了一个爱心团队,每周六到威海儿童福利院为残疾孩子洗澡。给正常孩子洗澡也许是一件简单而快乐的事情,但这里的孩子或者因为身体僵直一点也不能弯曲,或者全身柔软无法托举,刚开始时我有些无所适从,一个孩子还没洗完就累得直不起腰来,但看着这些可怜可爱的孩子,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下去。经过耐心学习和不断摸索,很快我就琢磨出一套搂抱这些孩子的方法,再给他们洗起澡来就得心应手了。在为福利院孩子洗澡的三年时间里,我见证了一个个被遗弃的小生命在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很多志愿者朋友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虽然有的孩子被收养了,我再也不能为他们洗澡服务,但相信我的点滴爱心之举一定会成为他们最温暖的记忆之一!或许因为这份记忆,长大了的他们会成为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

三、助力社区,成就事业。十年磨一剑。从当年一遍遍地自问:志愿精神到底是什么,到如今对“奉献、团结、友爱、进步”四个词有着很深的感悟,不能不说志愿者这一身份让我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莫大提升。20123月,我有幸参加了全市志愿者代表座谈会,张惠市长要求志愿活动做到专业化、常态化、社会化、规范化的讲话对我启发很大,并萌生一个大胆想法:成立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凝聚全区志愿者之力,奉献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就这样,在区领导、区民政局支持帮助下,2012815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创建志愿者服务记录项目,申请了民政部“志愿者服务记录”项目试点,记录志愿者志愿时间,联络志愿者团队:现汇聚社会志愿者团队53支,注册个人志愿者7238人,开展为志愿者提供各类培训40余次,人数1171人次,策划活动方案20个。积累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间11754小时。

组织开展志愿活动:社区敬老活动;敬老院活动;助学活动;义卖活动;老人出游活动;助残活动;环境卫生活动;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免费体检、免费理发等活动。参与组织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300余次,服务老人万余人次,儿童3000人次。

打造资源共享平台。一方面寻找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一方面呼吁爱心企业团体和个人来帮助这些弱势群体。让爱心企业和个人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拜访困难家庭20余户,达成帮扶对象14户,已经开展多次帮扶活动,志愿者团队捐赠金额3000余元。开展助残活动多次,为残疾人募款6000余元,计划为残疾人创业进行培训让残疾人更加阳光自信的生活。

服务中心制定了各类制度,保障多方权益让志愿行为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真正实现志愿者队伍的:社会化、专业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在广大志愿者中,虽然我不是入伍时间最长的,但我会是把志愿精神坚持到底;虽然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我会把爱心暖流源源传递;虽然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刚刚起步,但我相信汇聚全区志愿者之力,她一定会成为威海最动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Copyright ©2016-2017 版权所有 共青团威海市委
鲁ICP050067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